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千企帮千村”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2 16:16:59
    语音播报

    河北:“千企帮千村”推进精准扶贫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统计督导考核工作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统计、督导、考核等机制,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切实发挥企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生力军作用。

    建立统计报告机制。全面准确统计全省7746个贫困村的企业帮扶有关情况,及时准确掌握帮扶工作成效,了解企业帮扶过程中的问题,找准切入点,提高帮扶时效性。各级扶贫部门要发挥作用,牵头建立本地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及时统计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情况,做到账实相符、数据准确。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指导各驻村工作队与帮扶企业搞好对接,及时统计企业帮扶方式、投入、帮扶成效等情况,准确录入本村帮扶台账。各县扶贫部门会同县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定期审核汇总辖区内企业帮扶贫困村情况,形成全县帮扶台账和统计表,每月上报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把“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列为脱贫攻坚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各级扶贫部门统筹协调,及时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并定期通报帮扶工作进展。各级工商联要充分发挥“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定期调度“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情况,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调研指导,帮助找准村企帮扶结合点,分析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提高帮扶针对性、实效性。

    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各级扶贫部门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为脱贫攻坚重大举措,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对有关部门履职情况和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评价,综合运用考核结果,奖优罚劣。同时,每年由各级工商联会同扶贫部门对表现突出、贡献大、帮扶效果好的企业给予表扬。对表现特别突出的企业和个人,优先推荐参加全国脱贫攻坚奖、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的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河北考生,高考倒计时5天,这些冲刺指南你需要了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