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辛集
  • 分享
  • 辛集晒出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成绩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2 17:39:11
    语音播报

    辛集晒出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成绩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穆叶)从近日召开的辛集市医疗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12月辛集市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以来,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开启新的征程。一年多来,辛集市围绕“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待遇落实、医保基金监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等各项工作落地实施,用实际行动努力实现让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的目标。

    基金收支平衡,各项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目前,辛集市初步建立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公务员医疗补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2020年,全市参加医疗保险56.61万人,2017—2019年医保基金运行整体平稳,年度收支均有结余,职工医保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达到4.5个月,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达到7个月,今年全市基金收入6.06亿元,1—5月份支出2.30亿元,发生诊疗71.84万人次,待遇落实率100%。

    待遇保障稳步提升,报销水平逐年提高。住院医疗费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城镇职工达到80%左右,城乡居民达到65%左右;每人每年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城镇职工达到80万元,城乡居民达到45万元;门诊慢特病病种,城镇职工由22种提高到30种,城乡居民由23种提高到29种。同时,取消了域内特殊病门诊起付标准,实现了“零门槛”报销,最大限度解决了重特大病人的就医负担;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5万元调低为1.1万元;加大大病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支付倾斜力度,支付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取消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

    围绕脱贫攻坚,打好医疗保障扶贫攻坚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员参保,个人缴费部分政府全额资助,参保实行动态化管理;全面落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实施综合保障,域内就医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创新开展医保扶贫“三一工程”,通过各乡镇、有关部门配合,实现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全资助、待遇保障有倾斜、基本保障有边界、就医结算更便捷。目前,全市共资助建档立卡人员5324人,资助金额133.10万元;提高待遇19970人次,投入资金236.03万元;办理慢性病认定2756人,及时办理率达到100%。

    大力优化服务,持续便民惠民。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办事流程、简化提交材料、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奔波之苦,努力做到审批更简、服务更优。取消转诊转院备案申请表,开通网上备案平台,全市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办理率达到80%以上;取消新建用人单位医保参保登记6类申报资料,由9类减少到3类;分3个批次与北京、天津共30家定点医疗机构签署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医疗服务协议,基本覆盖京津两地高端医疗机构,实现出院即报。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市委书记王现坤督导电商直播基地建设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