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咖论“数”】顾强:数字经济时代,京津冀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2 23:39:22
    语音播报

    【大咖论“数”】顾强:数字经济时代,京津冀迎来发展新机遇

    视频制作: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4月9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把数据列为新型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数字经济浪潮奔腾而来,工业经济时代依托大出大进、港口优先的发展逻辑已经发生改变。

    数字经济时代,区域再次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相比长三角、珠三角,在数据中心建设、数据存储处理、数据内容开发以及数据加工挖掘等方面更胜一筹的京津冀能否抓住发展新机遇?

    美国“霜冻地带”和“阳光地带”的此消彼长也许值得借鉴。美国东北部和中西部老工业区“霜冻地带”,不少地区在上世纪被称为“铁锈地带”,而西部和南部新崛起的“阳光地带”承载了20世纪70年代美国大城市人口增长的96%,总投资增量也是“霜冻地带”的2.5倍。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制造业持续衰退,“霜冻地带”的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形成围绕高技术制造业、咨询和技术服务发展而名噪一时的“马萨诸塞奇迹”,也出现了依托人才红利的波士华在信息化社会形成的“华盛顿-杜勒斯技术走廊”,在事实上成为全球数据中心和互联中心,并逐步发展了网络安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新石油”,算力已经成为“新基建”,以AI为代表的算法已经成为“新内燃机”。数据驱动下,数字经济正在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而京津冀有着适应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基础和要素条件。

    首先,京津冀具备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优势。根据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指导意见》,京津冀可优先部署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而背靠晋、冀、内蒙古三个发电输电大省(自治区),充足和相对廉价的能源保障,可有力支撑其数据中心建设。依托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从数据内容、数据存储、数据加工挖掘的专业化数字服务产业链更容易形成。这就构成了京津冀发展数字经济的天然优势。

    其次,京津冀拥有数字经济创新研发的生态体系。北京是科技创新尖峰,周边也形成了数以亿计的数据流“心脏”,数据承载力优势、要素资源优势促使京津冀进一步打开数字经济的广阔市场,推动深度专业化发展。围绕数字经济产业,构建从硬件到软件,从研发设计、应用开发到存储的全产链链条,形成完善的生态体系。创新资源联动亦庄的集成电路、半导体装备形成硬件支撑,联动张北、怀来、廊坊、承德等数据中心提供支撑,京津冀数字经济领域的区域协同共振合力正在形成。

    第三,京津冀拥有一批数字经济发展的平台载体。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数字经济时代联系技术和市场的重要纽带。支撑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辉煌的,是以电子信息、智能硬件、智能制造为代表的企业及其形成的经济体系,全球电脑、手机、电视机的生产,都集中在这些区域。已经和正在落地京津冀,以数字技术、数字内容以及行业应用等为重点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行业领军和头部企业,也是京津冀实现新发展的底气所在。

    人类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拥有数据要素天然优势,具备领先数字经济生态,集聚顶尖创新资源的京津冀,在数字经济时代成为新“执哨者”充满希望。(作者顾强为华夏幸福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科技特派员的故事】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瓜类室主任武彦荣:不畏千般苦 换得蜜瓜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