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2249个乡镇和街道改革全部到位,工作机构精简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3 00:11:12
    语音播报

    河北:2249个乡镇和街道改革全部到位,工作机构精简13.3%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原雪)7月2日,记者从河北省委编办获悉,截至6月底,全省有2249个乡镇和街道的改革(工作机构调整挂牌)全部到位,各地已按新的体制机制入轨运行。通过改革,全省乡镇(街道)工作机构精简13.3%,平均向每个乡镇(街道)下沉编制9.9名,全面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据悉,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是河北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和夯基工程,是近年来河北省“力度最大、范围最广、放权最多、最为深入”的一次改革。这次改革以加强党建统领为主线,以放权赋能减负增效为核心,系统性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规范并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整合加强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实现“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

    党建统领、资源整合的基层治理格局构建形成。此次改革进一步强化乡镇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作用,建立健全乡镇和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组建党建专门工作机构,以“大党建”统领各类机构科学运转,统筹协调乡镇和街道内外、条块等各类资源。构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建立健全各类基层组织协调联动的农村、社区组织体系,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效能。

    权责统一、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体现。各地对标省制定的乡镇(街道)职能体系框架和职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建立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大力整合优化乡镇(街道)党政机构和事业站所,统一设置“4办、1队、1站、2中心”,即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退役军人服务站、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乡镇派驻机构进行大整合、大规范,除上级要求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机构外,其他派驻机构均纳入乡镇统一管理。在此基础上,多措并举下沉人员编制,赋予乡镇(街道)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自主权,“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快捷利民、就近就便的基层审批服务和综合执法体系全面落实。全省构建起省市县乡村五级便民审批服务平台,各地首批向乡镇(街道)平均下放审批服务事项106项,重点扩大乡镇和街道市场准入、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权限,加强乡镇和街道行政综合服务机构与平台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统筹下沉执法权限和力量,在乡镇和街道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激励减负、关心基层的政策导向更加彰显。改革中出台了一系列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激励措施,为基层营造栓心留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明确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为副科级干部并可从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担任,有效打破基层干部晋升“天花板”,充分调动了事业编干部积极性。努力提高基层工作补贴标准,健全完善食宿等“五小”设施,让基层干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根据乡镇(街道)职责事项清单,完善基层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清理各类“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全省仅保留“一票否决”事项1项、签订责任状事项9项,其他原有事项一律取消废止,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省委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乡镇和街道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将抓好改革后续工作,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下大力为基层减负,加强对基层的保障支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探索形成简洁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若干措施和减负清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