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创新河北】河北省应对疫情多措并举 科技创新亮点纷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3 00:11:23
    语音播报

    【创新河北】河北省应对疫情多措并举 科技创新亮点纷呈

    5月27日,工人在迁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发

    今年以来,河北省科技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助力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截至目前,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均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协调联动

    ——政策引导,主动作为抢占先机

    5月13日,在河北特固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免爬器组装流水线上紧张忙碌着,检测员正在对刚刚下线的产品进行稳定性和安全性的测试。该公司副总经理梁磊说,公司的产品体系覆盖风电攀爬系统、风电音视频监控和智能安防系统等多个领域,最近订单量很大,自2月13日复工以来已实现满负荷运转。

    “在政府的帮助下,公司最近申请的一个200万元‘信用贷’已经批下来了,利息很低,解决了公司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梁磊说。

    把拖下的进度“抢”回来,把排定的任务“紧”起来。面对企业面对的现实需求和资金周转难等问题,省科技厅从进行专题调研,到出台具体服务措施,再到派专人入企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企业要发展,政策是关键。为加快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省科技厅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大力提升全省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方案》《大力提升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工作任务考核办法》,将省科技厅“三创四建”活动细化成26项重点任务、19项考核目标,建立工作台账,定期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工作协调,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同时,抽调精干力量,联合省孵化行业协会等15家服务机构组建工作专班。先后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建立专员联络、定期沟通、问题反馈等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工作方案。明确年度工作目标,研究确定加强组织协调、推动服务升级、建立服务队伍、举办品牌活动等工作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上半年,我们取得13个新产品药品生产注册批件,150mg氟康唑片国内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并开展了氟康唑氯化钠注射液、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等数十个产品的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基础研究,给企业发展带来新动能。”石家庄四药相关负责人说,拳头新产品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醋酸钠林格注射液等一批新产品投放市场后,备受临床青睐,快速形成经营优势,销售额月超1000万元。

    企业培育

    ——“硬核”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企业因经营萎缩纷纷裁员,华展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张云峰介绍,作为一家以软件定制开发为主要业务的科技服务公司,华展科技却化危为机实现了规模倍增。

    “疫情对科技型企业带来了考验,同时也带来了机会。”华展科技项目负责人王征介绍,疫情期间,公司开发的无感称重智慧食堂系统,在广东很多公司、写字楼得到应用,“员工通过人脸识别确认身份,拿着餐盘自助取餐,无感称重后自动扣费,就餐零等待,疫情期间显示出较大优势,减少了人员接触感染风险,同时降低了运营人力成本。”

    前段时间,由于线下销售低迷,一些本土大型商超、零售企业主动找上门,积极寻求线上销售及采购、物流系统解决方案。大幅增加的业务量逼迫着华展科技招兵买马。“公司能有现在的态势,除了顺应了时代发展趋势,还得感谢惠企好政策,给减免了房租、物业费。”行政人事部经理张云峰介绍,华展科技年前还只有3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现在租下了半层楼,办公场地达到600平方米,准备大干一场。

    省科技厅精准施策、化危为机,推动复工复产接力跑,打出暖企“组合拳”,确保高质量发展“不掉线”。

    措施硬,真金白银提振信心——

    出台专项政策,建立疫情形势下科技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举措》,实行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线申报、简化实验动物许可审批工作流程、开通“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绿色通道、延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时间、放宽项目验收期限等15项工作举措,最大限度服务科研一线人员技术攻关,确保年度重点任务目标不变、速度不减、质量不降。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需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具体措施》,推行高新技术企业在线申报、常态化网络培训、建立网格化服务体系、加大资金支持、建设智慧园区等10项举措。

    服务实,上下齐心精准帮扶——

    紧盯高新技术企业年度新增1800家的工作目标,按照“遴选一批、入库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工作思路,组织开设“高企空中课堂”,以直播、幕课等方式不见面、不间断开展培训,深入挖掘培育潜在高新技术企业,及时安排2.1亿元专项资金,对新认定企业给予补助。目前,正筹备组织今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工作。同时,扎实开展企业包联服务,确定32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省领导包联重点企业,深入开展入企帮扶、送政策、送服务,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已协调解决问题建议41条。

    根据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00家,总数达到7759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233家,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将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力争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再增1800家以上。

    成果转化

    ——科技搭台,科技成果“线上”卖

    以成果转化为目标激发实现新突破,正是科技创新激活了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曾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棉籽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攻克了棉籽综合加工产业中存在的油脂酸价不稳定、碱炼过程含溶剂物料易燃爆、皂脚溶残难脱除等关键问题,实现了蛋白资源高效利用、提升了棉籽油、棉籽蛋白提取率,创建了国内首条规模化、自动化棉籽综合加工生产线。目前,晨光生物已建成3条生产线,棉籽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4%以上,提升了国内棉籽深加工行业的技术水平。

    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是目标。今年年初,省科技厅会同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若干措施》,从创新支持方式、政策激励、服务体系、金融支撑等方面,推行成果转化保险补贴、企业吸纳成果奖补激励、建立联拨联投机制等20条新措施,保障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此外,河北省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展示交易与成果转化产业化结合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省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心市场化、企业化运行机制,疫情期间会同科技部火炬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科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科技成果直通车”等线上活动,围绕生物医药、新型显示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在线发布科技成果35项、融资项目21项,线上路演项目12项,累计吸引近400家企业参与线上对接、互动,促进了高水平科研成果、尖端技术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与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关村国家技术转移北方中心、天津北方技术交易市场等加强互联互通,统一交易规则、统一服务规范、统一信息标准,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的网上技术交易市场。

    “受疫情影响,技术成果提供方与需求方对接、洽谈均受到一定限制,我们一度担心成果无法及时转化将给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国科赛赋河北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延生说,不受空间限制的线上对接,恰恰能够帮助技术成果供需双方解决这一难题。“不仅降低了企业在时间、人力、差旅等方面的成本,同时,线上方式还不受参与人数限制,更加高效便利。完成推介后短短一小时,我就接到了十几个咨询电话及微信。”

    数据显示,1-5月,全省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到146.73亿元,同比增长16.37%。(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通讯员 薛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千企帮千村”推进精准扶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