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暖心!河北邯郸这位残疾人士坚持3年每天请数十位老人吃免费早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4 00:38:10
    语音播报

    暖心!河北邯郸这位残疾人士坚持3年每天请数十位老人吃免费早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俊平 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在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砖寨营乡前屯村却有免费的早餐供应。每天早上,该村的一家饭馆都会有许多老人坐在一起,慢慢享用免费早餐,而为老人们免费提供早餐的饭馆老板栗风林,是位残障人士。

    每天早上,附近村庄的50多名老人在饭馆吃早餐。早餐有包子、馒头、豆浆、米粥等,还有种类丰富的小菜,可口的饭菜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端午节那天,店里还为我们准备了粽子,太暖心了。”老人们对记者说,在这家饭馆,只要是65岁以上的老人,吃饭不用花一分钱。

    今年57岁的栗风林是前屯村的普通农民,因患小儿麻痹造成左腿残疾,至今未成家,但他是一个独立、坚强,上进、不服输的人。

    开饭馆之前,栗风林一直在北京打工,靠做小本生意攒下一些积蓄。“随着年龄越来越大,2017年我回到了家乡。”栗风林介绍说,生活越来越好,家里就他一个人,没什么负担,就想着为社会做些什么。

    他发现村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后,留在村里的老年人需要人照顾。于是,他开了这家饭馆,每天早上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爱心早餐。

    为方便老人们就餐,早餐供应时间从早上7时30分一直持续到上午9时。每天,栗风林早上5点起床到菜市场买菜,回到店里便开始熬粥。“我怕老人们吃腻了,经常想着法子换花样搭配菜品,尽量准备一些适合老人的软食。”栗风林说。

    “说是面向65岁以上的老人,其实未满65岁的老人店里照样接待。”饭馆服务员王爱琴对记者说,饭馆不会核实年龄,只要看上去年纪比较大的,都会免费提供饭菜。

    “大家都知道,栗大哥这是在帮需要帮助的人,不会有人来蹭饭吃的。”前屯村民申保山是孤寡老人,以前吃早饭,他要么随便做点,要么买方便面凑合一顿,最近他几乎天天来这里吃饭。村里有的老人年纪比较大,行动不便,栗风林就让服务员专程把早餐送到家里,感动得老人热泪盈眶。

    每天提供50人左右的爱心早餐,每份成本价3元,一天150元,一个月4500元。

    这么做下去能做多久?

    “只要有能力,我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面对记者的询问,栗风林表示,这纯粹是为了回报社会,不在乎别人怎么说。

    他还有个大梦想,计划再多开几家这样的饭馆,以方便更多的老人就近就餐。

    “我是一个残疾人,前屯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人不能忘本,要懂得知恩图报,这样活得才有幸福感。”栗风林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石家庄永昌队:已制定应对中超第一阶段比赛预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