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邢台:基本完成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改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4 00:40:11
    语音播报

    河北邢台:基本完成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改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安青青、安献民 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以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为重点,以优化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强力推进,目前已基本完成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   

    邢台市坚持高位推进,2019年提前安排部署今年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工作,提出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一体化改革全覆盖。

    据了解,今年1月,市卫健委印发《做好全面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工作的通知》,节点推进,成立组织、宣传动员、定岗定员、考核考试、签订合同、完善“八统一”管理机制、落实村医养老政策、村医各项补助、村卫生室运行经费以及验收评估等,明确了改革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和十个步骤。

    同时,坚持排位推进,从4月开始,邢台市对各县(市、区)进度情况实行“十天一报”制度,通过量化指标评分排位,根据排位情况对各县(市、区)定期调度。坚持督查推进,从5月开始,邢台市卫健委采取“不打招呼深入乡村”的方式,对各县(市、区)每十天进行一次全面督查,目前已进行了三轮督查,包括乡村两级“八统一”落实情况、村卫生室管理使用情况、村医各项补助落实情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等。

    此外,在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放在首位。邢台市对纳入一体化管理且符合条件的村医统一办理职工养老保险,截至目前,邢台市所有县(市、区)已将村医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列入财政预算,将村卫生室运行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推进各县(市、区)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投入力度,目前,全市共建成“农村健康大院”119个。

    邢台市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在2019年64个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新增121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计185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改革;185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部完成省里要求的“六统一”管理;为3744名符合条件的村医办理了职工养老保险或灵活再就业养老保险。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暖心!河北邯郸这位残疾人士坚持3年每天请数十位老人吃免费早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