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掌声送给退役的“超级丹”,也期待国羽男单新的“扛把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5 05:49:27
    语音播报

    掌声送给退役的“超级丹”,也期待国羽男单新的“扛把子”

    图为2019年4月25日,林丹在2019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男单比赛中。(资料片) 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7月4日,37岁的我国羽毛球名将林丹通过社交平台宣布退役,正式结束自己20年的国家队运动员生涯,世界羽坛从此告别“超级丹”。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林丹的羽毛球职业生涯曾无比辉煌。他是羽毛球运动史上第一位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苏迪曼杯、汤姆斯杯、亚运会、亚锦赛、全英赛、全运会及多座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冠军于一身的双圈全满贯选手,“超级丹”的美名当之无愧。

    2006年至2016年,是属于“超级丹”的巅峰十年。林丹在男单选手中处于统治地位,他的体能和技术都堪称完美,发挥也极为稳定,唯一能对他造成威胁的就是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林李大战”代表着当时世界羽坛最高技术水平,两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1年伦敦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三场决战,更是成为了球迷心中的经典。

    竞技体育对年龄和体能要求严苛,与林丹同时期的羽坛四大天王中,彼得·盖德、陶菲克早在2012年和2013年就相继退役,李宗伟也于去年告别羽坛,只有林丹依旧在坚守。如今,作为一名运动年龄超长的优秀运动员,伤病等因素还是让林丹终于走到了告别的时刻。他在退役声明中说:“37岁的我,体能和伤痛已经不再允许自己和队友并肩作战了。”

    其实在2016年之后,林丹的战绩就已不复“超级丹”的荣耀,状态不断下滑。在冲击个人奥运三连冠的道路上,林丹接连输给李宗伟和安赛龙,草草结束了里约奥运之旅。在此后的东京奥运会周期中,林丹“打酱油”、“一轮游”的情况愈发频繁。与此同时,队友谌龙、日本选手桃田贤斗、丹麦选手安塞龙等逐渐成为新一代活跃在世界羽坛巅峰的选手。 

    林丹退役前的最后一次大赛,是今年3月举行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这次大赛对于中国羽毛球队争夺东京奥运会积分颇为关键,但林丹最终遗憾无缘八强,奥运积分仅排在世界第26位,落后于队友谌龙不说,还排在石宇奇、黄宇翔和陆光祖等一批国羽小将之后,已注定难获奥运资格。赛后林丹表示,谈论退役还为时过早,到最后一刻他都不会放弃争取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仅仅几个月后,林丹为何直接宣布退役?恐怕与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有着很大关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推迟,对于林丹这样的老将而言,这并不意味着机会增加,反而更加凸显了年龄和体能方面的压力——机会显然更加偏宠年轻的球员。

    需要看到的是,林丹退役后,国羽男单奥运入场券很大可能由老将谌龙和新秀石宇奇获得。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谌龙战胜李宗伟拿下奥运会冠军后,球迷们一度认为“谌龙时代”已经到来,谌龙将成为林丹后的国羽接班人,但近年来谌龙在大赛中不稳定的表现,还是让人对其能否担起国羽男单的未来担忧;而1996年出生的小将石宇奇,也被寄予厚望,但他在去年的比赛中不慎受伤,虽然重返球场后状态迅速提升,目前排名世界第11位,可在面对桃田贤斗等世界名将时能否保持状态,依旧是件没有把握的事情。 

    总体来看,林丹退役后的国羽仍有很多困难需要面对。队伍整体青黄不接、状态不稳的情况还需要尽快改善,才能提升在国际大赛和接下来的东京奥运会上的竞争力。而能否渡过这段“阵痛期”,重现国羽“超级丹”时代的辉煌,这正是石宇奇、黄宇翔、陆光祖等国羽年轻一代球员应该努力奋斗的目标。  

    “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总有人年轻着,热爱着,奋进着……”林丹用运动生涯证实着他对羽毛球这项运动的热爱,球迷应该向他曾经的拼搏和奋斗致敬。同时,江山代有才人出,人们也期待告别了这棵羽坛“长青树”,国羽能尽快涌现新的“扛把子”,能够在与世界强手的华山论剑中登上巅峰,开创新的辉煌。(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印发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汽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