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名师指导】@河北考生 石家庄一中老师独家高考文综应考方案来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5 10:15:43
    语音播报

    【名师指导】@河北考生 石家庄一中老师独家高考文综应考方案来啦!

    文科综合对考生理解力和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要求较强,那么在冲刺阶段考生们应该着重注意哪些复习要点呢?在答题时又有哪些技巧?本期【名师指导】快来查收石家庄一中老师送上的应考方案吧!

    学科:地理

    采访对象: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地理教师张星梅

    重视原理规律,把握要素关系

    张星梅,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地理教师,石家庄一中地理教研室主任。全国地理奥赛优秀辅导教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河北省高中地理骨干教师,河北省高中课程改革优秀教师。  

    问:地理题目答题思路比较灵活,冲刺阶段应强化哪些方面?

    答:首先,强化主干知识。地理主干知识的精髓包括自然地理基本原理规律、人文地理的核心区位原理和规律和区域地理中区域特征等,在区域背景基础上,结合题目情境,分清主次,直击要害,才能保证高分。

    其次,强化审题能力。“细审题”包括审文字材料和图像材料。要认真读题,明确题意。注意中心词、限定词、题目分值设定;同时注意图像材料的提取。

    最后,强化答题技巧。“快答题”在详细提取图文信息的基础上,简单罗列答题角度,分清主次,规范地理术语,迅速下笔一气呵成。

    问:您认为本学科在短时间内还有那些提分点?

    答:一、重温原理规律,围绕地理要素建构知识体系,主干知识再强化

    首先把握重要原理规律。在把握区位分析思想的基础上,结合题目情境,分清主次,直击要害,才能保证高分。其次,在确保重要原理规律精通的基础上,围绕地理要素构建知识体系,从要素间关系的角度梳理知识也是提升能力的法宝。

    二、重温地图,注意重点区域,把握区域特征

    地理高考有“无图不成题”之说,地理图像既是地理信息的重要载体,又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工具。要结合地图,熟练掌握区域特征的分析和比较,寻求区域地理可持续发展(区域背景、发展条件、存在问题、方向措施)。这也是必备地理核心素养之一的区域认知能力重点考查的内容。

    三、重温高考原题,用好错题本,至少每天十二道题

    首先重温高考题。考生在做题时应多研究其中的规律,增强图表信息的加工能力,主观题的审题、破题能力及答题水平。其次用好错题本,尤其是一些独特思维和答题技巧的试题应重点再思考,融汇解题过程。最后,保持一定的做题量,至少每天十一道选择题,一道综合题,保持敏锐的地理思维。

    问:在考试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1)文综试卷的编排顺序是:地理、政治、历史。地理试题在最前面,这就要求考生拿到试卷后要尽快冷静下来,才能应对变化多端的地理选择题,地理试题答的顺利与否将直接影响整个文综的成绩。建议地理选择题适当多用几分钟,但整个文综35道选择题要在35分钟左右做完,最多不超过40分钟,这样才能保证综合题的答题时间,地理主观题通常情况书写量应该是三科中最少的,但思考量却很大,所以必须统筹安排,才能保证整个文综的顺利完成。

    (2)三道主观题的难度来看,选做题其它题。建议考生在做地理主观题的时候,可以先做选做题,再做36题和37题。另外,要充分利用好发卷到开考的5分钟时间,可以把地理两道选做题浏览一遍,选好要做哪个题。

    (3)卷面书写要工整,不要有任何标记。

    学科:政治

    采访对象:石家庄第一中学政治教师张军蕊

    获取题干信息,充分挖掘题目

    张军蕊,石家庄第一中学政治教师,中学一级教师,石家庄市骨干教师,曾获省、市评优课一等奖。任教多年,深受学生喜爱,教学成绩优异,荣获市级嘉奖。

    问:在冲刺阶段不同考生都应重点关注的部分是什么?

    答:能力水平比较好的考生,在冲刺阶段最需要保持心态的稳定;基础较为薄弱的考生,此时可以借助错题本、课本的目录有重点的弥补一下知识漏洞。但无论哪类考生都需要坚持一定的练习量,保持做题的手感,这点也很重要。

    问:客观题如何避免会的知识不丢分?

    答:题干信息是客观题最重要的内容,所以可以通过逻辑分层、重点词语等来全面、准确的获取题干信息,这样才能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丢分。

    问:主观题有没有什么得分小技巧?

    答:(1)卷面整洁,尽量不要有涂抹的地方;

    (2)层次明确,可以借助序号;

    (3)立足题目的信息,充分挖掘题目可以给我们提供的角度;

    (4)酌情使用大家熟悉的时政热词。

    最后,祝愿各位考生心平气和,阳光灿烂!

    学科:历史

    采访对象:石家庄第一中学历史教师黄艳丽

    回归通史体系,强调阶段特征

    黄艳丽, 石家庄一中历史教师,石家庄市骨干教师。曾荣获石家庄市历史评优课一等奖、河北省历史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近年来,多次担任省级、市级高三复习备考培训主讲教师,并多次参与省、市模拟试题和联考试题的命制工作。

    问:您认为冲刺阶段的复习要点是什么?

    答:(1)回归课本,夯实基础,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建议考生对照考纲,重点梳理主干知识,解决易错、易混知识点。

    (2)打通模块,注重联系,回归通史体系,突出基本脉络和阶段特征。建议考生可以12道选择题为复习纲要,把每道选择题对应的时空线索、阶段特征、核心概念再过一遍。再次提醒考生,阶段特征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的主观题里,很多都在考查阶段特征。

    (3)保持适量训练,精练高考真题,注意答题方法,提高解题能力。冲刺阶段,每天至少要做十二道选择题和一道主观题,保持题感和手感,保持思维活跃。

    问:在考试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 (1)文综试卷的编排顺序是:地理、政治、历史,由于历史学科排在最后,客观上给历史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很多考生没有形成整体意识和时间意识,在地理、政治学科耗时过多,留给历史主观题的时间特别少,直接影响到历史学科的分数。提醒考生,文综是一盘棋,要有全局意识。考试一定要注意合理分配时间:选择题应该在35分钟内做完。剩下的115分钟,应均衡分布给地理、政治、历史三科,每科至少35分钟,余出来的10分钟可以用来查缺补漏,比如再思考一下前边拿不准的选择题,再想想主观题是否还能补充什么角度等等。

    (2)具体到历史学科:三道主观题的难度来看,选做题最简单,其次是25分题,最难的是12分的创新题。建议考生在做历史主观题的时候,可以先做选做题,在做41题,最后做42题。另外,要充分利用好发卷到开考的5分钟时间,可以把历史三道选做题浏览一遍,选好要做哪个题。

    (3)卷面书写要工整,不要勾勾划划。勾划一方面会显得卷面杂乱,另外一方面可能你划掉的是正确答案。高考阅卷是按点给分,有这个点就给分,不倒扣分,所以完全没必要勾划掉你认为错误的答案。另外,要规范答题,做到段落化、标题化、序号化。

    问:客观题如何避免会的知识不丢分?

    高考试题的命题趋向是选择题主观化,即:加强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和思维力度,由考查客观的史实知识转向考查学生根据材料生成必要的主观认识。所以提醒考生,一定要认真审题,认真看题目的要求,从材料出发,并结合所学知识,对材料进行正确判断,准确的把握试题主旨。切忌以偏概全;切忌过分推导;切忌扩大化、绝对化;切忌想当然。

    问:主观题有哪些得分小技巧?

    答:高考试题的命题趋向是材料题自主化,一定要注意主观题的答题技巧,大致如下:

    (1)认认真真审题。看设问、看材料出处;

    (2)仔仔细细读材料。一句话一句话的去读,材料中的每句话都有用;

    (3)深入思考,最大限度的获取并解读信息,材料中给的是显性信息,所学知识是隐性信息;

    (4)注意答题的角度,一般都是政治、经济、思想等,还要注意多角度的考虑问题;

    (5)打打底稿,组织好语言,分清层次,注意语言的逻辑关系;

    (6)书写工整,规范答题。

    (见习记者高维佳)

    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小程序二维码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7月4日河北省无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