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三创四建|河北邢台: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6 04:33:41
    语音播报

    三创四建|河北邢台: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邢台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行动计划“14个一”

    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清哲)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街巷干干净净……仲夏时节,走进邢台市信都区李村镇,文明乡风扑面而来。“我们这儿虽是郊区,但生活环境比城里还好!”西户村杨秀珠家院落不大,绿意盎然,宛若花园。像她家这样的美丽庭院,全镇有1280个,在全市“十佳美丽庭院”评比中,该镇居民赢得三席。

    李村镇是邢台市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示范镇。今年以来,该市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同时,坚持乡风文明建设与党委中心工作、农民需求、本地实际相统一,推出乡风文明建设行动计划“14个一”,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14个一”指的是每个村建设“一个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一个文体活动广场、一条乡风文明示范街,设立一个道德红黑榜”,规范“乡贤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一套村规民约”,建设一支志愿者和文体队伍以及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发掘传承、移风易俗等六方面活动,使得乡风文明建设抓有载体,干有方向。该市制定了《邢台市乡风文明村镇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年底对各乡镇、村“14个一”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确定示范村镇(优秀)、达标村镇(合格)、未达标村镇三个等级。考核结果作为省市文明村镇评选的主要依据。

    在推进“14个一”过程中,邢台市充分考虑实际情况,明确各地量力而行,做到“三不”: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不搞整齐划一。“对于实在有困难的村,可突出重点,有选择性地开展‘几个一’,最终达到齐头并进。”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李志宏说,以点带面,以面串线,用示范样板村生动、直观的建设成果,带动和活跃全局。

    “14个一”推动邢襄大地劲吹文明风。清河县王官庄镇各村党支部每月都会牵头举办“民间文艺汇演”等活动,同时以村为单位,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子(女婿)、好妯娌、好夫妻等评选,并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或少办”的原则,对烟酒价格、酒席数量、参与人员范围、车辆数量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减轻了百姓负担,净化了社会风气。

    文明新风润心田,矛盾化解在基层。宁晋县“乡贤和居”、任泽区“和合说事室”、南和区道德红黑榜等乡村社会治理模式在全市推广,全市近90%的村成立了乡贤道德评议会,70%以上的村设置了道德红黑榜,一大批矛盾纠纷在基层得以化解,乡村“德治”体系进一步完善。

    围绕农民这一乡风文明建设主体,邢台市充分发挥各种农村文化阵地作用,利用“小马扎”“大喇叭”等平台和载体,让乡风文明建设落地生根。设计《邢台市乡风文明示范街宣传图例》,在全市57%以上的村打造乡风文明示范街。利用城乡商家的LED字幕屏等滚动展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天见”“步步深”。广大农村还利用大喇叭开展健康教育、发布权威信息,凝聚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坚持活基层、重实效、惠民生,让乡风文明成果惠及农业、农村、农民。邢台市按照新型农村社区、现代产业园区、乡村生态功能区建设“三区”同建思路,积极开展产业强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平安乡村“四村”联创,推动示范区内42个乡镇、387个行政村的协同发展。目前,已建设一个省级(南和区中国宠物食品暨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内丘县百果小镇等8个市级示范区,打造了清河羊绒等两个省级创建类特色小镇和内丘县太行山苹果小镇等5个培育类特色小镇。

    良好的乡风民风为广大乡村发展注入活力。目前,邢台市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4%以上,3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以上。2018年、2019年全市农民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1.7%、12.3%,高于全省2.8、2.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秦皇岛张马坊村民的饮用水变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