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保定:北京平谷区帮扶望都县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6 05:23:05
    语音播报

    河北保定:北京平谷区帮扶望都县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

    平谷区对望都县开展扶贫协作

    300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

    6月30日,望都县寺庄乡郭东村的书包厂传出清脆的缝纫机声。24岁的贫困残疾人亚飞坐在缝纫机前,熟练地缝着书包。

    过去,因为腿有残疾,亚飞不能外出打工,想干点事挣钱,又没有一技之长。去年8月,北京市平谷区委托望都县残联开展贫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对36名贫困残疾群众开展了为期25天的缝纫技术培训。

    这对于亚飞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参加培训后,亚飞领到了一台崭新的缝纫机。之后,她在村里的书包厂找到一份缝纫工作,月收入1000多元,实现了脱贫。为了帮扶更多像亚飞一样的残疾人就业,今年,北京市在帮扶望都县的帮扶资金中又安排了贫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计划对20名贫困残疾群众开展缝纫技术培训。

    开展职业技能帮扶,是平谷区对望都县扶贫协作内容的一项。结对两年来,平谷区对望都县实施“四个帮扶”,在资金支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人才支援等多个方面给予援助,累计帮扶望都县300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

    “家里的无障碍设施有没有被雨水冲坏?需要维修吗?”近期,望都县下了几场雨。牵挂着残疾群众,6月29日一早,平谷区赴望都县挂职干部徐鑫磊就给望都县中韩庄镇南陈庄村残疾群众陈清会打电话。得到“没事”的答复,徐鑫磊才放下心来。

    陈清会今年55岁,下肢残疾,行动需要借助轮椅。从前,从屋里到院子的这几步台阶是他外出的障碍,不知为此摔了多少跤。平谷区帮扶望都县进行贫困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为他家安装了扶手、坡道、康复起伏架等。家里有了无障碍坡道,陈清会自己也能出来活动了。

    去年,平谷区投入帮扶资金65万元用于望都县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对1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今年,根据望都县实际需求,平谷区再次投入55万元,为望都县1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安装无障碍设施。

    2018年,平谷区残联与望都县残联签订携手奔小康协议,多次到残疾人家中慰问,了解实际需求。2019年,平谷区残联筹集社会帮扶资金8.58万元,为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的望都县26名贫困残疾人购买了电动缝纫机。同时,引导北京小雨滴儿童行为矫正中心与望都县黑堡乡东白城村结对,为该村捐助康复类图书及教具,选派骨干教师为该村残障儿童家长进行康复干预知识及方法培训,引导残障儿童家长在生活压力下减负减压。

    此外,平谷区挂职干部团队与望都县残联在共同摸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北京市和平谷区帮扶资金设置的公益岗位,吸收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2019年,望都县12名贫困残疾人获得了公益岗位,实现了就近就业和增收。(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京津冀协同发展|芦台经开区5个京津重点项目开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