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河北省定州市各部门为高考保驾护航

    来源:定州日报 2020-07-06 09:32:25
    语音播报

    河北省定州市各部门为高考保驾护航

    全市9916名考生参加今年高考,共设7个考点335个考场

    各部门为高考保驾护航

    图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查看学校食堂食品采购台账。

    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将于7月7日、8日举行,记者从定州市教育局招生办获悉,今年定州市高考报名12738人,其中高职单招已录取2822人,参加普通高招考生9916人,全市共设7个考点335个考场。七个考点分别为定州中学、定州市第二中学、实验中学、中山东路初级中学、北环路初级中学、兴华西路初级中学、定州市职教中心(对口升学考点)。

    各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7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7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职教中心考点考试科目为对口升学对口专业),15:00至17:00外语。

    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舒适安心的考试环境,定州市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协调联动,扎实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

    为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机制,确保考生生命健康安全,定州市对全体师生进行健康监测登记和每日报告、逐一造册登记,并在高考前,对全市考点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

    同时,高考期间,每个考点设置3个备用隔离考场,配备医务人员、疫情防控人员等,做好应对突发情况准备。考生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

    市公安交警大队合理安排警力,保障考点周围以及考生所经往返路段的道路畅通,对定州市第二中学、兴华西路中学、实验中学、职教中心考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保证高考试卷运送和考生、考务工作人员所乘车辆的顺利通行。每个考点大门口至少3名以上警力维持交通秩序。指导保卫人员将考点的禁区标志线画好。在考点周边路口设置禁鸣标志,禁止一切车辆在考点周边200米以内鸣喇叭。指导学校保卫人员将禁鸣标志摆放在考点大门口两侧100米处的路中央。此外,为预防各类突发事件,高考期间,市公安局还将抽调警力组成应急力量集结待命。户政科窗口民警及各户籍派出所户籍民警高考前及高考期间全部在岗在位,随时做好高考学生临时身份证明的办理工作。

    市住建局切实加大建筑施工企业检查力度,在城区内考点周围施工现场派驻值班人员,全天24小时严禁出现施工噪声,禁止在宿舍区、考区等区域附近进行打桩、钻孔、混凝土浇筑、电锯等强噪声作业。加强施工单位及企业检查,发现在管制时段内擅自施工的责令立即停工,造成不良影响的,严厉处罚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今年高考,定州市共涉及9条保电线路。市供电公司专门制定相应保电方案,全力确保高考期间考点供电安全可靠。提前开展线路特巡和设备隐患排查,对设备开展带电检测,重点检查导线、变压器、计量箱等设备的连接部位,全面消除温度异常、局部放电等供电隐患。加强线路设备周边环境巡视,着力排除外破、交跨、树障等风险点。开展客户侧安全用电检查服务,对考点用电设备、保安电源、自备电源进行全面用电安全专项检查。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备齐抢修物资、车辆和人员,抢修人员24小时在岗,做到快速响应、抢修及时。做好发电车并入调试工作,开展倒供模拟演练,保证出现突发事件后能快速恢复供电。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做好各考点保障工作,为全体考生提供安全、安静和整洁的考试环境。安排执法力量利用高考前一周时间集中整治校园周边市容市貌秩序,重点对考点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商业促销行为加强治理,确保无摆摊设点和流动商贩。开展生活噪音污染整治,重点对考点周边各类生活娱乐噪音进行查处,确保考点周围无叫卖声、无高音喇叭宣传,努力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

    自7月1日起,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学校食堂、学校周边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食品安全。此次重点检查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等环节的食品安全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严查加工过期变质、有毒有害食品,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严查销售过期食品、劣质食品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在中、高考期间对各考点和考点周边进行全程驻点监督,参与高、中考保障工作人员全部符合相应疫情防控要求并参加核酸检测,切实保障考点的食品安全,确保2020年高考顺利进行。(记者孙娜娟、赵梦怡、张玉凤、张春红、庞佳艺)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定州市人社局多举措稳就业全方位保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