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定州市审计局:审计助推稳就业政策落实

    来源:定州日报 2020-07-06 09:34:54
    语音播报

    定州市审计局:审计助推稳就业政策落实

    定州市审计局对全市2019和2020年度就业相关资金(基金)筹集使用情况和稳就业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为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保驾护航。

    该局制定审计实施方案,保证人员配备,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核查就业资金支付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全市就业工作相关部门22个,就业相关资金7800多万,涉及就业工作管理体系建设、就业目标任务、援企稳岗、职业培训、重点人群就业安置和创业担保贷款等9个方面的内容。

    审计以就业资金为主线,以就业政策落实为抓手,以效率效果为目标,通过对就业资金(基金)的分配、拨付、支出使用情况以及创业带动就业等稳就业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深入分析政策落实制约因素。根据最新政策要求提出完善就业政策体制机制建议,促进稳就业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促进提高政策合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提高就业相关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使用绩效。

    围绕促进就业政策的全面落实,突出重点就业工作管理体系建设、就业目标任务、援企稳岗、职业培训、重点人群就业安置和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优先政策实施情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做好稳就业工作情况。对人社、财政、退役军人事务等相关部门开展跟踪审计,促进城镇就业稳中有进目标的实现。

    以2019年度和2020年度政府财政收支分类科目中涉及就业的相关重点科目专项资金为抓手,全面反映就业相关资金和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审查就业相关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分配拨付情况,全面掌握2019年和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管理的就业相关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规模、来源和分配拨付情况,关注预算安排和分配标准是否科学,揭示未及时分配下拨就业补助资金、就业补助资金闲置两年以上、资金结余闲置金额逐年增长等问题,分析资金闲置的主要原因。审查就业相关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支出使用情况。审查就业相关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各项支出是否符合规定。

    运用大数据对全市相关就业创业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充分挖掘数据资源的逻辑关系和相互联系,采用问题导向查找线索、分析疑点,以规范就业培训为重点,采取财政大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的方式,对见习补贴、培训补贴和创业补贴资金进行审查,并对相关问题一一销号整改,并进一步完善规范就业和创业培训。审计发现,2019年,定州市城镇新增就业7734人,完成了省赋予的7700人任务目标的100.4%;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106人,完成了省赋予的3000人任务目标的103.5%,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305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2374人,完成了省的1700人任务目标的139.6%。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0700人,完成了省赋予的10650人任务目标的100.4%。城镇登记失业率3.2%,控制在市任务目标3.57%以下。2019年职业技能培训2611人,完成省任务目标110.5%。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675人1990960元。培训后就业1291人。2019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239人,发放补贴493600元(其中93600元2020年第一季度发放)。就业见习690人,其中高校毕业生481人、失业青年209人。公益性岗位安置2796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340人、退役军人2456人。(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省​定州市开展“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