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蓝皮书(2020)》丛书出版发行 深度解读河北省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7-06 17:57:41
    语音播报

    《河北蓝皮书(2020)》丛书出版发行 深度解读河北省情

    图为《河北蓝皮书(2020)》(十卷本)丛书。河北省社科院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7月6日电(李晓伟 刘晓如)近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编的《河北蓝皮书(2020)》(十卷本)河北省域发展报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了解,该丛书紧密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见效和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从宏观形势分析入手,针对2019年河北宏观经济、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文化产业、人才、传媒、旅游等相关领域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十个方面的热点问题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研究,并对2020年相关领域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对河北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加快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提供了智力支撑。

    其中,《河北经济发展报告(2020)》围绕2019年河北省宏观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理论探索与实证研究,对河北新时期宏观经济形势的总体特征、未来走向进行科学判断、预见和展望。全书由总报告、宏观形势、前沿创新与区域特色四个部分构成,涉及宏观经济、民营经济、服务经济、县域特色经济等多个领域。

    《河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报告(2020)》系统回顾了2019年河北省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对2020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对河北省粮食、果品、畜牧、渔业、民营经济、农产品价格、农村居民收入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分析;围绕乡村振兴展开了专题研究,并深度剖析具有代表性的村庄,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累经验。

    《河北社会发展报告(2020)》系统概括了2019年河北社会发展的基本形势和发展状况,剖析了河北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展望了2020年河北社会发展的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全书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对河北的民生建设、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等重大社会发展领域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分析。

    《河北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0)》总体描述了2019年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特征,深入剖析了当前河北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与障碍,从顶层设计、平台载体、市场环境、体制改革等六方面提出了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措施;从加强合作交流、优化共赢,提升综合实力、优化自身,加强人才建设、优化要素等角度提出了未来发展方向与对策思路。

    《河北人才发展报告(2020)》展现了一年多来河北人才发展的总体情况以及进入新时代人才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主要任务。并就河北人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人才教育培养、重点产业人才支撑、乡村人才支撑、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

    《河北法治发展报告(2020)》是记录河北2019年法治建设实践的年度报告,由总报告、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建设、社会治理、京津冀法治协同六个部分组成,系统总结了河北法治建设的进程及创新实践与相关经验,深入剖析了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为河北法治建设提供理论参考和智力支持。

    《河北传媒发展报告(2020)》客观描述了2018-2019年河北传媒行业发展现状与特征及2020年面临的有利环境,剖析影响河北传媒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障碍,提出加快提升河北传媒行业竞争力的对策建议,为河北新闻传播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专业服务。

    《河北旅游发展报告(2020)》回顾总结了2019年河北旅游年度发展情况,梳理了存在的问题,研判了未来发展形势。本书包括总报告、市场发展篇、行业发展篇、区域发展篇、年度热点篇、创新发展篇六个板块,力图紧扣河北省旅游业发展脉络,为2020年河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借鉴和理论指导。

    《河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报告(2020)》全面展示了2019年河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的总体状况,考察了2020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提出了2020年的总体思路和对策措施,包括完善体制机制、丰富载体平台、创新内容形式等,旨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再上新台阶。

    《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20)》站在河北角度总结分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取得的成效和问题,重点提出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新阶段后,京津冀协同发展所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新重点和新路径;从京津冀工业协同、旅游共同市场和对外开放等方面分别提出未来改革方向与对策;从科技型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环境影响、主导产业协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角度,深入分析当前现状、问题,提出改革发展方向与对策。

    河北省社科院自1997年开始蓝皮书的编撰工作,至今已有20余年。20余年来,蓝皮书家族不断发展壮大,至今已有十卷本。2018年始,全部纳入国家皮书团队,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其学术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已成为科学研判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度了解和认识河北省情的重要参考书目,得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和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还原衡水中学:不“神奇”,也不“暗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