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铁证如山!石家庄市发现记载日军毒气战作战笔记

    来源:冀时客户端 2020-07-07 17:10:15
    语音播报

    铁证如山!石家庄市发现记载日军毒气战作战笔记

    近日,石家庄市收藏家孙海涛所收藏的驻石家庄侵华日军士兵羽田孟的《羽田孟作战笔记》,经过大连学者郭鑫近一年的初步整理,完成翻译,首度公开。这是继《日军正定警备队“慰安妇”档案》、“石家庄集中营《石门临时俘虏收容所》文书”、“藁城梅花惨案日军文献”后石家庄市侵华史料又一发现,为石家庄市抗战时期本地文献再添一个重要史证。 

    这本作战笔记是侵华日军士兵羽田孟根据自己在侵华战场的亲历写成的,其中明确记录了1939年1月8日,侵华日军在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光华镇前土霍村附近,标高1663高地施放毒气弹并籍此获取战功的作战记录。  


    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日本侵华史研究专家郭鑫表示,这是继去年7月7日,日本学者松野诚也发现日军迫击第五大队1939年7月在山西山岳地区施放毒气弹罪证后,侵华日军在中国战场投放毒气弹的又一新证。

    一些抗战历史研究专家认为:这册《羽田孟作战笔记》很有研究价值。羽田孟从一个普通侵华日军士兵的角度记述了他所参与的侵华战争,使我们看到了一名普通日本青年被军国主义思想洗脑,进而走向侵华战场的演变过程。这本笔记不仅翔实记录了羽田孟所属部队在河北山西一带的侵略活动,也真实反映了侵华日军下层士兵的内心世界。由于日本战败后,销毁了记载有毒气战、杀俘等相关罪行资料,羽田孟作为侵华战争的参与者,真实记录了这段历史,从中我们也看到了八路军对日军的顽强抵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更加凸显了这册作战笔记的史料价值。

    据考证,孙海涛所收藏的这本作战笔记,是侵华日军士兵羽田孟根据自己在侵华战场的亲历写成。羽田孟为日本长野县川中岛川流村人,1938年8月15日应召入伍。羽田孟与其所属部队驻防山西临汾——石家庄日军机场——河北省保定——石家庄藁城徐村,1940年8月16日,羽田孟在石家庄藁城徐村警备队解除现役返回日本,随即根据自己在战时不同时期的日记、书信、照片等资料,开始整理笔记并于当年9月20日完成。羽田孟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在其服役期间兼任所在部队的传令兵、情报整理(类似文书)等职务。其所绘制的作战概要图,均详细写明了所参与战斗的时间、地点、部队的行进返回路线、作战经过、所使用的武器种类、战果等事项。

    据羽田孟记载,1939年1月8日-9日,侵华日军在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光华镇前土霍村附近与我抗战部队展开激烈战斗,羽田孟所在温井部队小山队也参加了战斗。1月8日,侵华日军在前土霍村附近山区的标高1663高地进攻我抗日部队,遭到我军顽强抵抗。日军出动飞机进行空中支援、地面以重机枪队配合步枪队进行突袭。在这次战斗中日军施放瓦斯弹,迫使我抗日部队撤出高地,日军于22时占领了高地。1月9日拂晓,在得到密探的确切情报后,日军再次进攻我抗日部队,我八路军进行顽强抵抗,在日军有重武器的情况下经激烈战斗,最终转移。日军在其后的战斗总结中写道,因瓦斯弹造成我八路军伤亡,“此次作战让小山队享誉军中并成为模范,荣获最大战功”。

    孙海涛认为:笔记撰写的年代尚属于战时,因是其私人笔记,相较于战时日本各类组织、团体所编写的旨在为侵略战争服务、宣传美化侵华战争,战后一味掩饰侵华罪行、逃避战争责任的其它战史类资料显得更有价值;也可能正因为是回国后整理的原因,才使得这本笔记避免了日军的各种检查,从而保存了更多鲜为人知的史料。笔记中对于侵华日军施放毒气弹的记载,从侧面再次印证了日军在之前战斗中使用瓦斯弹致使我八路军大量牺牲、违反国际法的恶劣行径。

    (记者杜岩卿 通讯员朱韶栋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交警围追堵截10分钟!保定一考生准考证丢网约车上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