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张家口坝上冷凉果蔬产业区打造番茄品牌

    来源:人民网 2020-07-07 21:03:50
    语音播报

    张家口坝上冷凉果蔬产业区打造番茄品牌

    好番茄“八度甜”是塞外明珠-张家口的番茄品种,种植园区位于坝上北纬四十一度番茄黄金产区。张家口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下属兴农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设塞外明珠优质农产品标准示范基地,积极开展有益探索,目前可以说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

    上述负责人介绍了其发展模式存在以下特点:

    第一,有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方向。集生产、加工、分拣、包装、仓储、物流、销售为一体,实现订单生产、标准化种植、精细化分级、品牌化销售和冷链配送。

    第二,集约化、科技化、现代化的种植技术。园区引进了自动化水肥一体化设备,对番茄生产种植的环境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采集。特别是新型农资可溶性有机肥的使用,还可提升番茄品质,增加效益。

    第三,统一化、组织化、品牌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合作模式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公司负责订单式生产,通过控制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附加值、品牌化管理。

    据了解,为了带领更多周边农民发展番茄产业,文旅投集团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投入人力、物力进行产品研发、种苗繁育、种植基地技术推广与应用、冷链物流、番茄加工和深加工,采用产业扶贫和农民自愿“流转土地+公租大棚+企地共建”运作的方式,将贫困户劳动力转化为番茄产业工人,用工累计6000人次,共计发放务工薪金176万元,实现带动47户农民脱贫致富。

    “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发展种植面积1万亩,从而实现番茄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种植和订单式生产,使番茄年产量达到3000万公斤。在做优做强企业的同时,更好地推动当地实现产业兴旺和农民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 ”该负责人表示。(牛广文)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河北建立健全责任倒查追究机制 加强老旧小区改造质量安全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