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高考作文,三位历史人物你写谁?老师范文来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8 01:28:14
    语音播报

    高考作文,三位历史人物你写谁?老师范文来了

    7月7日上午11点30分,2020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正式结束。面对风格大变的作文题目,部分语文教师波澜不惊,“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作文如何入手,怎样写能得高分?河北唐山一中资深语文教师吴国梁进行了分析,并写下范文。

    2020全国卷I作文题目:

    (适用地区: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安徽、福建)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析:

    高考作文,尤其是全国卷的作文题,在命题时把握时代脉搏,紧贴时代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应用写作能力考查,引导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培养奋斗精神。

    全国Ⅰ卷作文题“历史人物评说”,材料有齐桓公、管仲、鲍叔君臣合作、共成霸业的历史性陈述,有后人对历史人物的不同评骘,让学生感受历史,品评人物,观照现实,思考个人发展,从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汲取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个人品德修养的提高。

    从2020全国卷I的作文材料来看,我们有以下直观的感觉:

    一、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

    二、理解阐述角度多元,不难为学生;

    三、宏观微观相结合,可小可大。

    四、以古切入,旨在喻今,现实意义是目的。

    要想写好2020全国卷I的作文,同学们需要对材料进行多层次的分析。

    这依然是一篇带有强烈任务驱动的新材料作文,从材料层次来看,分为两层,一层是同时代的当事人齐桓公、鲍叔与管仲,另一层是孔子、司马迁这两个后时代的评判者。第一层中的三人相当于具体事迹,第二层中的评判者的观点看法相当于对第一层三人事迹的褒扬性质的定性结果。同学们审题立意的重点自然是在第一层的三个人身上。

    从齐桓公来讲,他与管仲是有仇隙,但这种仇隙并不是私人恩怨,所以他最后任用管仲,可见其不计前嫌的包容大度;他懂得管仲各为其主时候的忠诚,也能听取鲍叔的正确意见,可见其能从全局着眼而不被情绪左右;他知人善任,用人不疑,给管仲提供了施展才华的优秀平台,又体现出杰出管理者选才、用才的卓越的大局观。可写角度:大度,感情与理智,知才更要用才,格局决定发展等。

    从鲍叔牙来讲,管鲍之交一直是流传千秋的佳话,而在材料中,他有知人之才更有自知之明,他知道管仲的才能,所以不避自己与管仲的私交,不惧桓公对管仲的怨怒,以家国为重,名利次之,直言推荐管仲,可见其正直,也是最值得敬佩的朋友;而管仲被重用之后一,鲍叔又谦卑地甘居其下,不嫉贤妒能,是一个优秀的伯乐型人才,像管仲这样的“千里马”常有,而鲍叔这样的“伯乐”则不常有,所以鲍叔这样的人才无论对国家还是人才,都太重要了。可写角度:真正的友情,知人与自知,公利与私利,伯乐的重要性等。

    从管仲来讲,原为囚徒,但他之所以能被齐桓公重要,最主要的原因绝不是因为他与鲍叔有“关系”,恰恰是他不世之才华改变了命运,所以,如果没有硬核实力,所谓“关系”真的不值一提;他感恩于鲍叔的举荐与桓公的信任,勇于担当,为国尽忠,帮助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让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不但实现了其个人价值,也让齐桓公以及齐国在青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写角度:实力才是硬道理,人才的重要性,忠诚与担当,小我与大我,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等。

    具体到考生来讲,理论上三者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写,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最容易的还是从管仲或鲍叔的角度来写,如果以齐桓公为发端,恐怕绝大多数同学缺乏高层领导人的眼光与阅历,很难写好,硬写出来特别容易空洞无物喊口号。

    本次作文的任务要注意“读书会”与“发言稿”的深意:

    读书会,暗示同学们在写作时可以结合自己在读书中积累的课外素材,可以联系现实,可以展望未来,可以拓展到其它行业领域,有积累,有思考,能够将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争取写出考生的才情与见识。

    发言稿,意味着要符合发言稿的基本形式,要注意发言者本人身份及听众的知识层次及身份,在选择运用素材以发言的语言风格上,都要做到恰到好处,既不宜过于口语化,也不宜过于晦涩难懂,要有读者意识,注意听众(读者)的接受习惯。

    教师范文:

    大江大河,我为潮流

    吴国梁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发言的题目是《大江大河,我为潮流》

    古人有这样的说法:“人身之所重者元气,国家之所重者人才。”“得士则强,失士则亡。”

    孔子这样感叹:“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我从管仲身上,非常真切地感受到了古人对于人才的评价,绝非虚言!

    想一想管仲,刚才还是脑袋随时可能落地的囚徒,转眼就成为了辅佐一代雄主的重臣,这样华丽的逆袭,再高明的小说家也不敢编,可真的就在管仲的身上发生了。

    不要说因为鲍叔为他说情,如果管仲没有“匡扶天下”之才,鲍叔说破嗓子也没有用,正因为管仲有不世之才,恰恰符合了齐桓公称霸天下之志,管仲才华丽逆袭。

    时代的大江大河,波澜壮阔,有足够大的舞台让人才展示才能。

    就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抗疫”中,有一位84岁的老人,他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凭借“以天下之公理,灭一己之私情”之“有我”精神,凭借“以公灭私,民其允怀”之“无我”担当,成为浓浓阴霾中最美的逆行人!

    他的高,他的伟,他的洁,他的坚,绝没有辜负他的名字——钟南山!

    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知识渊博,专业过硬;悬壶济世,心怀悲悯;勇于担责,敢说真话;义无反顾,不怕牺牲;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我们一直在寻找读书之用,教育之本,不就是这些吗?

    试问大海碧波,何谓以身许国? 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

    这,是我们对国士的崇高赞誉,更是对自己成才之路的无限憧憬。

    同学们,管仲无疑是那个时代绝对国士,鲍叔以国士荐之,齐桓以国士待之,管仲则以国士报之;于是,“管鲍之交”“春秋五霸”等佳话流传青史,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大江大河,有怒雪潮流,有滚滚中流,有滞后尾流,有旁侧支流,有渣滓逆流,也有悄无声息消失的时代弃流——我们要做哪一种“流”呢?

    鲁迅先生曾说:

    青年又何能一概而论?有醒着的,有睡着的,有昏着的,有躺着的,有玩着的,此外还多。但是,自然也有要前进的。

    我们的奋斗,我们的命运,就是这个时代的奋斗与命运!五千年的风和雨啊藏了多少梦,八千里山川河岳像是一首歌,九万里风鹏正举,鸿鹄志在山万重!

    让我们像管仲那样,做一个时代的杰出人才,将“小我”融入到“家国”的时代潮流中,实现属于时代的人生价值吧!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兜住民生底线,河北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