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省司法厅: “661个党支部”结对帮扶 筑就脱贫致富路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2020-07-08 16:47:38
    语音播报

    河北省司法厅: “661个党支部”结对帮扶 筑就脱贫致富路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李丽坤记者单洁)张家口坝上地区自然条件较差,气候寒凉、昼夜温差大,盛产无污染、无公害绿色食品,然而传统产业分布散、覆盖面不大、支撑力薄弱,绿色产业发展不充分。面对现状,河北省司法厅对口帮扶的张家口市沽源县西辛营乡东辛营村、五合庄村、羊库伦村和康保县张纪镇马鞍架村4个深度贫困村共661个贫困户,应该如何破解扶贫之困?

    近年来,河北省司法厅从厅局机关、直属监狱、省属戒毒所和省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中挑选出661个党支部,突出以贫困户为精准帮扶对象和攻坚目标,建立了“党支部+贫困户”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机制。661个党支部的到来,让贫困村的村民感受到了一种信号:好日子就要来了!

    省司法厅驻东辛营村第一书记王金山培训大学生志愿者帮助贫困户摘架豆  樊帅/摄

    沽源县大部分区域土壤显弱碱性,富含硒,气候冷凉,给予了蔬菜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再加上远离工业污染,水源洁净,这里出产的架豆等蔬菜品质极佳,绿色安全。针对沽源县实际情况,河北省司法厅帮扶支部和驻村工作队提出扶持贫困户实施架豆规模化种植的脱贫思路。利用扶贫资金每户建设1个架豆大棚,连片种植,稳步推进架豆种植产业,村里形成了架豆种植园区。

    “2017年村里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只有800元,2019年露天架豆亩产量达2600斤,实现人均年收入4600元,仅靠蔬菜规模种植一项,贫困户已是吃穿不愁。”河北省司法厅驻东辛营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王金山介绍。如今,当地成立了架豆协会,辐射全县40多个村,注册商标完成地标性认证,引进科技小院实现播种、施肥、管理、采摘全方位跟踪服务。帮扶支部和工作队连续三年组织举办沽源蔬菜交易大会,联系大型超市与农户实现“农超对接”。

    为解决村民农闲季节无事可做的现状,河北省司法厅联系相关企业,为帮扶村争取到分拣蚕豆项目和编织袋加工项目,带领贫困户到厂家进行实地学习,还在东辛营村利用厅帮扶资金建成村民习艺室,购置相关机器设备,为劳务加工提供场地。

    靠着农忙种架豆、农闲做加工,东辛营村村民马龙凤不仅成功脱了贫,更成为村里有名的勤劳致富能手。“编织袋加工的活儿不复杂,只要细心就能干,既能在习艺室干,还能拿回家干,一天就能挣六七十块钱,加上种架豆等作物,一年收入可不少,家里条件好多了。”马龙凤说。

    康保县马鞍架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民研究扩建养猪场事宜  李丽坤/摄

    扶贫产业不能单一,产业多元化脱贫才更稳。2018年,驻村工作队联系中国联通公司,在马鞍架村村南建设了218兆瓦的光伏电站,每年可为村里带来五六十万的收入,30%归于村集体收入,70%用于发放公益岗工资。“每年公益岗收入1800-3600元不等。这是稳定可持续的收入,即使工作队回原单位了,这个收入每年还是都有的。”河北省司法厅驻马鞍架村第一书记李时波介绍说。

    各驻村工作队来到对口帮扶村后,探索推行“支部+产业扶贫”模式。采取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岗建在致富项目中的方法,依托果蔬、养殖、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真正将产业扶贫落到了实处。

    河北省司法厅的扶贫工作队,扶贫有亮色。除了物质给予、技术指导的产业扶贫,还在贫困村组建起人民调解员队伍和法治宣传员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纠纷。在贫困村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圈”,积极为贫困村和困难群众提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民间纠纷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让贫困户明事理、得实惠、长志气。

    2018年以前,东辛营村贫困发生率36.46%,也是矛盾问题较多的上访村。在东辛营村实施街道院墙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过程中,为了拆除旧房子的事,东辛营村70岁的贫困户颜登玉和弟弟产生了矛盾。“多亏了人民调解员的帮助,要不然我们哥俩都不知道怎么相处了!”颜登玉说。如今,东辛营村不仅成为沽源县架豆地标性认证所依托的品牌村,也变成星级文明村。在此背后,公共法律服务圈为扶贫保驾护航功不可没。

    脱贫之路千万条,河北省司法厅的扶贫工作队把自己的优长带到扶贫工作中,扶出了自己的亮色,661个党支部层层加固脱贫模式,为脱贫致富的道路再添信心。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一举夺魁、旗开得胜!看考场外的家长们“花式”助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