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华北制药8.2亿元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9 01:20:39
    语音播报

    华北制药8.2亿元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肖志广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从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北制药”)获悉,该公司成功引进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对旗下全资子公司华北制药河北华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华北制药华胜有限公司增资实施了市场化债转股。7月1日,华民公司、华胜公司收到建信投资的增资款合计8.2亿元,7月7日,两家公司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标志着华北制药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成功落地。

    华北制药的前身华北制药厂是我国“一五”计划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1992年重组设立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08年以来,由于多种原因,华北制药盈利水平较低。2017年后,盈利水平逐步恢复,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但公司资产负债率仍偏高。

    华民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经营范围为头孢霉素类粉针剂、片剂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华胜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经营原料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建信投资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120亿元,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北京,经营范围主要为开展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等。

    债转股,一般指债权人将对债务人的债权,转化为对债务人或相关企业股权。转股完成后,原债权消灭,债权人成为转股企业的股东,享有股东权利,履行股东义务,承担经营风险。市场化债转股从法律关系上与债转股同义,强调市场化、法治化特征。

    华北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开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是该公司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积极尝试,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导向及公司业务发展需求。项目实施期间,为克服疫情影响,项目团队采取视频及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开展尽职调查、对接洽谈,最终在6月27日确定协议文本,从项目立项到落地仅用时半年。

    本次引进建信投资对华民公司、华胜公司增资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未影响华北制药对华民公司、华胜公司的控股地位。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降低了企业资产负债率,节约了财务费用,财务指标得到有效改善,财务杠杆风险降低,融资能力得到提升,为企业未来发展带来更大空间。同时,建信投资以股东身份派驻董事、监事参与子公司治理,实现子公司股权结构多元化,助力子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助于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2020年河北高考结束!预计7月23日左右公布成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