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三位基层河长的故事:秀美河湖的守护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9 00:14:51
    语音播报

    河北三位基层河长的故事:秀美河湖的守护者

    河北省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省份,河湖则是水资源的主要载体,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2017年河北省开始全面落实河长制,全省共确定了省市县乡村5级河湖长4.8万余名,他们默默无闻守护着河湖的良好环境。

    基层河湖长是巡河巡湖发现问题的主要力量、落实河湖保护措施的重要力量。那么,他们平日是怎么工作的?

    付西社在滹沱河边巡河时捡起空矿泉水瓶。 通讯员张红军摄

    付西社:拆除违建、治理乱采乱挖,换来了河水清清

    7月2日,记者采访正定县正定镇副镇长、乡级河长付西社时,他正在滹沱河子龙大桥下,参加由石家庄市水利局、正定县水利局、正定县河长办等部门联合组织的清理行洪河道内小商贩的行动。

    经过耐心劝说和政策宣传,河道内的小商贩陆续撤离,并承诺汛期不在河道内做买卖。

    作为乡级河长,付西社管辖着正定境内107国道滹沱河大桥到新元高速4.5公里河流的巡河任务。清理完现场,付西社又沿着河道驱车巡查了自己负责的河段。在子龙大桥西约2公里的河岸边,付西社发现一处围栏被拆了,有人钻进围栏内钓鱼。他立即下车,劝告钓鱼者离开。随后把围栏损坏处记录下来,告知相关部门修补。

    一河清水,两岸绿廊。陪同付西社巡河,沿着滹沱河生态走廊一路走来,河边满坡花海,碧草青青;河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这里已成为石家庄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付西社说,河长的工作千头万绪,治理河道采砂、拆除违建设施,哪一件都不容易。

    由于正定境内的滹沱河离石家庄市区非常近,不时有晚上偷倒建筑垃圾的现象。他和河长办的工作人员经常要在深夜巡查河道,查找乱倒垃圾的源头。

    治理非法采砂也很费神。一般采砂者都在晚上或节假日盗采,所以正常人的休息日也就成了付西社的河道巡查日。去年“五一”假期,他们通过巡查,抓住了一个长期违法采砂团伙。

    “我们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自己能够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一个部门不能解决的,就联合执法,这已形成了一个制度。”付西社说,通过治理,去年河道内违建已全部清理,乱采乱倒现象基本杜绝。

    “经过几年的治理,我们基层河长的工作越来越省心、顺手了。”付西社说。

    刘玉江在巡河。 通讯员白璐摄

    刘玉江:疏堵结合,推动河流保护和利用融合

    在滦平县付家店乡潮河流域的堤坝上,经常会看到一个50来岁、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人在河两岸溜达。他有时随手捡起岸边的矿泉水空瓶,有时拾起方便面空袋子。他就是付家店乡党委书记、乡级总河长刘玉江。

    付家店乡位于潮河中段,流经该区域的潮河水直接进入密云水库,成为北京市民的饮用水源。从2017年8月成为付家店乡境内潮河流域乡级总河长起,他调动乡、村两级干部的主动性,组成潮河生态治理领导专班,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河流保护和利用的双赢。

    刘玉江认为,水污染问题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近两年,他带领乡潮河生态治理领导小组重拳出击,对工矿企业及工业水污染、生产生活污水等12个方面进行整治,关停超标排污企业2家,关闭非法采砂场5家,拆除禽畜养殖场5家,实现污水不下河,彻底解决了多年来河道采砂造成的生态破坏问题。

    刘玉江有个习惯,只要不出差、不开会,他都坚持一天一次的巡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解决方案。他还要求沿河各村级河长每天早晚一次到河边察看水质,清理垃圾。

    刘玉江担任乡级总河长这几年,在争取财政资金实施清洁小流域治理和山水林田湖项目治理的同时,撬动社会资金4600万元,对潮河实施生态清洁治理和修复管护工程。河道回填沙坑、平整淤土、修筑堤坝、建设过水坝,河道从原来30米宽恢复到80至120米宽。投入100万元修建木栈道、栽种荷花等水生植物,打造水景观,涵养水生态。

    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对潮河的影响,他们加强农药化肥使用管理,鼓励推广生物农药和有机肥,化肥农药使用量连年下降,农产品质量逐年提升。他们还引进美绿源现代农业、和牧悦衣中药材种植、坤祥田园综合体等农业项目,产生了可观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随着河道治理,潮河水生态环境大为改观。一些沿河村的村民还开办农家院,搞乡村旅游,真正实现了生态富民。

    吴金和:一次巡河意外成了网红

    7月5日6时,和往常一样,卢龙县燕河营镇良仁庄村村主任、村级河长吴金和,又向着自己的巡河目的地出发了。

    作为一名村级河长,吴金和负责西洋河良仁庄村段1.6公里河流及其两岸的环境维护。尽管上级规定一周两次巡河,但一天一次的巡查已成了他的习惯。

    巡查完河南岸,没有发现河面有树枝等漂浮物,也没有看到岸边有乱扔的垃圾,吴金和便来到河北岸,走到一个月前他挂牌子的树前,看看树牌是否还在。

    原来,6月初的一天早晨,一位养牛羊的村民趁着清晨人少,把牲口吃剩的废弃饲料倒在河北岸的树林里,正好被巡河的吴金和看到。他立即制止村民,并责成村民把草根秸秆等废弃物运到田里沤有机肥。

    回到家里,他立即做了一个警示牌,挂在河岸的树上,并在村里通过广播宣传在河边倾倒垃圾的危害,告诉村民不要在河边扔任何垃圾。

    看到警示牌依然完好无损挂在树上,周围清洁干净,他又放心地往前巡查。

    更让吴金和想不到的是,一次日常巡河还让他成了网红。

    今年4月28日,吴金和在巡河时发现一只白鹭落在河面上,长时间不动。“白鹭这种鸟特别机警,要是以往,离人10米远就飞走了,那天离它3米了也没飞。”吴金和说。

    吴金和下到河中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大河蚌夹住了白鹭的脚。他赶紧打电话叫来村河道巡查员周满,两人把白鹭和河蚌抱到岸边,几番敲击,河蚌终于松了口,白鹭得救了。

    吴金和营救白鹭的经过被旁边的人录成了一段视频发在网上,微博热搜排行进了前20名,网络阅读量超7100万,引得媒体纷纷转载。

    两年来,吴金和坚持每天清晨巡河。走上一圈,需要半个小时,如果有垃圾,能清理的就及时清理掉,清理不了的,就联系村内的河道巡查员一同清理。每年甘薯收获的季节,为了不让一滴粉浆水入河,吴金和发动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甘薯集中加工的好处,告诉大家根治粉浆水顽疾对保护河道的重要性。

    从严寒到酷暑,坚持不断,日复一日的工作看似枯燥,但吴金和却很享受,“河水清澈见底,河内鱼虾成群,河岸绿树成林,河里以前看不到的水鸟成了常客。环境的变化,我看在眼里、美在心里。”(河北日报记者 赵红梅)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沧州:步出考场 结束高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