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三河19个科创园引进科技型企业734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9 03:12:28
    语音播报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三河19个科创园引进科技型企业734家

    企业拎包入驻 资源高效利用 产业集群发展

    三河19个科创园引进科技型企业734家

    来自北京的企业占比超过60%

    图为展旭(三河)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对服务器进行日常维护。 河北日报通讯员 周禹佳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刘伟 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6月中旬,酷热袭人。河北三河经济开发区鼎盛3D打印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施工正酣。今年10月底,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将全部封顶,明年10月可投入使用。届时,可吸纳就业2000人,年产值10亿元,形成三河创新型经济的新增长点。

    “鼎盛3D打印产业基地投资20亿元,分三期建设。”项目投资方河北鼎盛新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玉利介绍,基地聚焦3D产业需求,充分利用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努力在医疗、精工、航天等领域建立完整产业链,打造产研结合、科技创新、科技孵化的产业集群。

    生机勃勃的科创园,正在成为三河市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燕京总部基地、兴远高科等19个已建成的科创园,目前入驻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科技型企业734家,其中来自北京的企业占比超过60%。在建的宏祥军工、鼎盛3D打印等8个科创园,投用后有望再引进500家科技型企业。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三河市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科创园,承接京津科技型企业,孵化高科技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和转型升级新动能。依托京津科技资源和8所高校,他们加强产学研合作,通过政府主办、企业自办、政企合办、团队引进、整体复制等形式,建起了1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04家廊坊市级研发中心、8家院士工作站。

    “科创园能够有效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科技型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速高科技产业集群培育。”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詹晓阳认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发展,必须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全方位优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精准发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这方面,产业特色鲜明、资源集约节约的科创园优势十分明显。

    走进位于燕郊高新区兴远高科产业园的展旭(三河)科技有限公司,10台服务器已打包,即将发往北京。入驻兴远高科产业园以来,展旭公司从一家小规模的服务器销售公司,发展成为国内规模较大、认可度较高的IT产品综合服务提供商。

    “这里紧邻北京、交通便利,我们当天发货,当天就可送达,与北京客户的业务往来一点也不受影响。”该公司备件部经理杨德亮介绍,兴远高科产业园的租金约是北京的一半,园区对中小型企业还有优惠政策,生产经营成本大幅降低。疫情期间,园区还减免了企业的部分租金,并帮助企业解决了60多万元资金难题。

    兴远高科产业园拥有国家级“扬帆起航众创空间”“兴远高科孵化器”。这里有3.5万平方米的高端研发厂房、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及科技综合配套设施,中小企业可拎包入驻。园区还提供手续代办、法律等一站式服务,为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提供了良好环境。今年以来,他们还主动为企业减免了50.47万元的租金,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目前,这里常驻的中小微型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达86家。

    兴远高科孵化器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9.6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已封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装修工作。“二期项目的研发场地及配套设施的标准更高,今年底可投入使用,届时可容纳200家企业入驻。”兴远高科产业园区总经理刘永成说,他们将全力承接北京的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相关企业,并与北京通州实现错位发展、产业互补。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户政民警坐镇考点 现场认证考生身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