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169个县完成农村饮水专业化信息化管护组建方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1 05:35:54
    语音播报

    河北169个县完成农村饮水专业化信息化管护组建方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天宇 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为保障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期稳定运行,河北省大力推行企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模式,河北省水利厅以信息化管理为突破口,实现了对全省农村饮水工程的动态监测和精细化、信息化管理。

    关键信息监测到户。按照河北省扶贫办要求,河北省水利厅开发了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信息系统,并与“河北省脱贫攻坚综合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了全省饮水不安全人口、3.4万剩余贫困人口和9.6万防贫对象饮水信息监测到户。

    图为连接农村饮水工程的河渠。   (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摄

    饮水现状监测到村。通过河北省农村饮水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农村饮水工程规模、水源类型、管护情况、饮水不安全人口及问题监测到村。

    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风险评估。省水利厅开发了农村饮水安全风险等级评价系统,制定了村级和县级风险等级划分标准,对184个县开展了风险评估,其中高风险56个县,中风险85个县,低风险43个县,指导高风险和中风险的县加快推行专业化管护和规模化建设。

    加强指导培训。围绕全力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清查摸底工作,编制了《河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若干问题解答》,对评价方法、尺度和相关普查表格填写作出解释,会同河北省扶贫办、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6月28日,对62个贫困县、3个非贫困县和相关市水利部门进行了培训,指导市县更好地理解农村饮水安全标准,为做好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普查工作奠定基础。

    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169个县完成农村饮水专业化信息化管护组建方案批复,完成率92%。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晋州:李子迎丰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