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邢台推行长期护理险制度:让失能老人安度晚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2 04:43:41
    语音播报

    河北邢台推行长期护理险制度:让失能老人安度晚年

    让失能老人安度晚年

    ——邢台全面推行长期护理险制度的调查

    近日,南和区中医院医养中心医护人员为老人检查身体。 通讯员邱洪生摄

    一个家庭,一旦有成员因为年老、疾病或者伤残,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会陷入怎样的困境?

    南和区和阳镇三张村的胡丙申老人因意外事故无法自理,又因脑血栓导致气切,终日靠鼻饲饮食,吸痰、擦洗身体、翻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让家属身心疲惫。而让人最作难的是,每个月要给老人更换胃管,每次都得抬着老人去医院。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为帮助群众摆脱这一困境,2019年以来,邢台市全面总结巨鹿县试点做法,在全省率先全面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胡丙申一家成为这项制度的受益者,医护人员不仅上门为老人更换胃管,还给他检查身体、指导用药,甚至擦身洗浴,一家人感激得不知说啥好。

    试点先行

    失能之困终得破局

    作为我省唯一的长期护理险试点县,早在2016年,巨鹿县就以重度失能人员为保障群体,探索开展医疗专护和机构护理。2017年4月,该县又启动中度失能人员护理保险,基金运行平稳。

    2018年,巨鹿县对长期护理险制度进一步拓面延伸,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居家护理服务,让不愿离家、经济条件较差的失能人员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专业照护。

    随着制度日臻完善,相应管护举措更加精细。

    今年75岁的张海兴和老伴儿生活在一起。7年前,他突发疾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老伴儿照顾。

    巨鹿县推出居家护理服务后,张海兴首批享受待遇。“包括10项医疗服务内容、8项生活服务内容,基本解决了护理难题。”张海兴老伴儿说,但有时病人在家中突发紧急情况,急需联系护理人员时,往往会因找不到或拨错电话而耽误时间。

    针对这一情况,巨鹿县医保局筹集资金,为全县近2000名失能人员配备了“一键呼叫”设备。该设备有三大功能:紧急救助、生活服务、亲人通话。

    张海兴老伴儿拿出“一键呼叫”设备,赞叹说:“这个设备操作简单,按下红色按钮就能马上接通护理人员。居家护理越来越贴心了!”

    “这项服务专为失能老人定制,只需缴纳押金就可免费使用。”巨鹿县医保局局长王振博说,他们还创建了“巨鹿县长期护理保险智慧医养服务平台”,实现了长期护理险申请、受理、鉴定、审核、支付功能,同时可对服务机构、服务人员、服务效果进行监管和评价,评价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

    巨鹿县长期护理险制度运行健康平稳。目前,累计2942人享受长期护理险待遇,开展服务12万余人次,基金累计支出2110万元,现有1905人正在享受长期护理险制度保障,其中贫困人口683人。巨鹿县探索推行长期护理险制度还被评为全国40个“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案例”之一。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今日河北大部多雷雨天气 张家口保定西部局地有中到大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