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峰峰矿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后更便民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3 05:30:36
    语音播报

    河北峰峰矿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后更便民了

    峰峰矿区完善社区阵地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便捷、多元的服务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后更便民了

    自去年9月开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来,峰峰矿区41个城市社区已有21个服务阵地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今年底将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通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放学后无人照看的儿童进行托管,开展学习教育辅导,让双职工家庭放心暖心。 河北日报资料片

    “保持身体舒展,跨步均匀,要呈现出一种优美的韵律感……”7月6日,在邯郸市峰峰矿区滏阳东路街道机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舞蹈排练厅内,社区旗袍协会的队员们正在认真排练。“以前没有室内场地,现在有了排练厅,刮风下雨也不怕。”旗袍协会负责人遇玲高兴地说。

    从原来不足40平方米的两间办公用房,到如今514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机厂社区服务阵地提升的背后,是峰峰矿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探索。自去年9月开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来,全区41个城市社区已有21个服务阵地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今年底将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峰峰矿区是老工矿区,很多社区原来由厂矿管理,服务阵地面积小、功能不完善,已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峰峰矿区区委书记陈珍礼说,该区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红色引领,在推动服务阵地提档升级基础上,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努力让居民享受高质量便民服务。

    “这是书画苑,书画爱好者定期开展交流活动,还义务教孩子们写字画画;这是民调室,居民心里有疙瘩了,可以来这里聊聊……”7月6日,临水镇通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守岗如数家珍地向笔者介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

    按照不低于500平方米的标准,峰峰矿区采取以奖代补、单位帮扶、“三供一业”移交等多种方式,撬动社会投入,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组织、服务群众的“桥头堡”,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阵地建设是基础,服务居民是目的。

    滏阳东路街道机厂社区有居民1928户633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近一半。“针对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我们专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医疗服务站,定期邀请邯郸市第四医院、峰峰矿区陶瓷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义诊、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机厂社区党总支书记边丽娜介绍,去年9月以来,已组织义诊、健康讲堂等活动30多场。

    聚焦居民需求,各社区努力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多元的服务,把社区建设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

    滨河社区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设立文艺演出、邻里帮扶、治安巡逻等7个志愿服务队,招募社区志愿者100余人,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日用品等奖励机制,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铁北社区建立“爱心洗衣房”,为辖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义务清洗衣物被褥。滏阳社区立足所辖小区居民就业需求大的实情,与峰峰瑞杰、峰峰邦越人力资源公司深入合作,打造了绿色就业服务中心,开展再就业技能培训和举办就业知识讲座等活动80多场次,已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53个,解决就业难题32个,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健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峰峰矿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秦运岭说,该区出台了《关于在城市社区建立基层党组织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探索推行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等做法。截至目前,共成立小区党支部212个、楼栋党小组102个,对党员不足3名的小区派驻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由社区党总支和小区党支部牵头,建立起共商共治管理、自治法治调解、多方位服务、三“缘”(趣缘、地缘、业缘)活动等“四位一体”治理模式。

    针对涉及多数居民利益的共性问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等共同研究,形成共商共治机制。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调解室,组织热心公益、有威望的党员和居民成立纠纷协调小组,及时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确保“小事不出社区”。为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实施“法律进小区”活动,定期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等服务,增强居民法治意识。

    为更好地服务居民,各社区在党组织带领下,建立了预约等办、上门帮办等服务制度,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围绕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以趣缘、地缘、业缘为纽带,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等不同群体,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据介绍,该区将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政治引领力和组织力,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格局,努力探索出更多具有峰峰特色的基层治理经验,提高治理成效。(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武君苗、范永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邢台: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至20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