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3 05:46:31
    语音播报

    河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河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9年度)

    目录

    1.前言………………………………………………1

    2.政治责任…………………………………………3

    3.阵地建设责任……………………………………11 

    4.服务责任…………………………………………13

    5.人文关怀责任……………………………………15

    6.文化责任…………………………………………17

    7.安全责任…………………………………………19

    8.道德责任…………………………………………20

    9.保障权益责任……………………………………21

    10.合法经营责任………………………………… 22

    11.后记…………………………………………… 22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河北日报创刊于1949年8月1日,是中共河北省委机关报、河北省首席新闻媒体。一直以来,河北日报始终坚持党报姓党、政治家办报,努力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媒体社会责任理念

    2019年,河北日报在省委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报姓党、政治家办报,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及时准确宣传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传播党的声音和主张。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务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建立完善“一支队伍、两个平台”一体化运行机制,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3.媒体在2019年度获奖情况

    在2019年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河北日报评论专栏《纵横谈》获评中国新闻名专栏;文字消息《让千年大运河只留下遗产不留下遗憾 沧州市区运河两岸2.8万亩土地不做商业开发》获二等奖;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三界碑”看新变》获三等奖。

    河北日报评论专栏《纵横谈》获评2019年度中国新闻名专栏

    河北日报2018年10月28日刊发的消息《让千年大运河只留下遗产不留下遗憾 沧州市区运河两岸2.8万亩土地不做商业开发》,获2019年度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河北日报2018年2月21日刊发的通讯《“三界碑”看新变》,获2019年度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二、政治责任

    聚焦主责主业,严把导向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重要活动以及社会热点等及时做好各项报道,展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挖掘报道典型人物典型经验。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重大主题报道

    旗帜鲜明讲政治,河北日报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网、办新媒体,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新闻策采编发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为河北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贡献党报力量。

    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活动报道。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刊发了《担当诠释忠诚 扎实办好“三件大事”》等一大批新闻作品。强化思想引领,在《知与行》理论版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撰写的《以思想之光引领复兴征程》等20篇理论文章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转发。推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反响报道、动态报道、典型报道等全媒体稿件上千篇,形成了规模和声势。发挥评论的旗帜作用,加强议题设置和创新,共撰写刊发社论、评论员文章、专栏评论300余篇。

    2019年,河北日报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

    强化省委机关报意识,及时准确宣传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做好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十次全会等重要会议报道。聚焦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的生动实践,充分报道“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推进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突出做好“三件大事”宣传,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雄安新区设立2周年和筹办北京冬奥会报道,刊发的长篇通讯《河北举全省之力推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纪实》、社论《全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等多篇报道,得到各方面肯定。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之际,开设“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专版,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为此专门发来贺词。

    河北日报推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雄安新区设立2周年和筹办北京冬奥会报道

    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宣传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总栏题下策划推出“蹲点调研”“河北24小时”“重访河北造”“重温嘱托看变化”等15组系列报道,推出一大批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新闻作品,报网端微各平台共发布各类稿件6700多篇,总阅读量近1亿。

    河北日报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总栏题下策划推出“蹲点调研”“河北24小时”“重温嘱托看变化”等15组系列报道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中,推出长篇综述《筑牢信仰之基 凝聚奋斗之力 坚定为民之心》,生动展示河北省主题教育的积极成果和火热实践,有效引导舆论;在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客户端开设“主题教育群众心愿留言板”,助力为民服务解难题,《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头版头条对这一做法进行了报道。

    “主题教育群众心愿留言板”助力为民服务解难题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制新闻精品,有力有效引导舆论

    聚焦社会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精心组织、主动创新,通过理论评论、消息、通讯、图片、专刊,以及视频、H5等多种形式,全景式展现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作为、新成效。

    2019年5月到12月,以每周三个整版规模推出“大河之北”大型系列全媒体报道,分6个专题对河北自然地理进行深入解读,总计40万字,稿件被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等媒体转载3000余次;采写2万字重磅稿件《河北这一年》,全面反映河北2019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亮点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特刊《盛典》内容层次分明、脉络清晰,版面设计统一使用辨识度很高的“70”元素,24个版犹如一幅精美长卷,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转发推荐;策划制作的河北地方戏联唱《我和我的祖国》MV,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精彩短视频 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优秀作品展播,全平台总播放量达2341.2万;展现不同行业普通人奋斗追梦的《河北十二时辰》、独家剪辑制作的《女兵方队是这样炼成的》等短视频,总阅读量近2000万。

    河北日报2019年5月9日推出“大河之北”大型系列全媒体报道第一篇《宝地天成》

    河北日报2019年10月2日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特刊《盛典》(部分版面)

    河北地方戏联唱《我和我的祖国》MV刷屏

    3.直面社会热点,做好舆论监督

    准确把握舆论引导的时度效,稳妥开展建设性监督报道。开设《本报调查》《追访》栏目,直面社会热点,先后刊发《火车站出租车乱象如何整治》《快递进农家,还有几道“坎”?》等监督类报道,回应社会关切,推动问题解决;开设《关注诚信建设》专栏,聚焦诚信建设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刊发《网络制售假证缘何屡禁不止》等报道,坚持理性监督、客观报道,推动相关管理规定落地落实。

    发挥评论的独特作用,理性评述,针砭时弊,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纵横谈”栏目刊发《“矿山刷绿漆”式的造假何以重复上演》《把“活在表格里的扶贫牛”牵出来》等稿件,在舆论热点面前体现党报的立场、观点和思考;加强网络评论创作,在互联网平台分别开设了“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河北日报客户端“锐评”专栏、河北新闻网“慷慨歌”网络评论频道,刊发《比盲目追星更可怕的是职业底线失守》《“丁义珍式窗口”,缺的不仅是板凳》等稿件,通过改进评论话语表达方式及时引导网络舆情,让党报评论在众声喧哗的互联网舆论场中更好地发挥“定音鼓”作用。

    “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河北新闻网“慷慨歌”时评频道

    4.积极进行对外传播,向世界讲述河北故事

    主动对外宣介,积极向世界讲述河北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河北。2019年,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共有《河北廊坊华为云数据中心等逾100个高端高质项目集中开工》《河北今年将遴选3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等74篇稿件被《华侨时报》《联合早报》等数十家境外媒体转载,让“河北故事”“河北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

    三、阵地建设责任

    积极顺应传播环境变化,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移动优先,以完善“一支队伍、两个平台”一体化运行机制为抓手,再造新闻生产流程,强化先进技术支撑,务实推进深度融合,构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

    1.完善“一支队伍、两个平台”一体化运行机制

    以内容生产为核心,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不断完善“一支队伍、两个平台”一体化运行机制。河北日报将优势采编资源、专业人才向互联网汇集,真正实现一支队伍办报办网办新媒体,用主力军占领主阵地。成立河北日报客户端工作室,实现报网端微各平台稿件的实时编辑和发布。重新明晰报纸和互联网两个平台定位,报纸突出深度新闻以及言论评论,将与互联网平台发布内容重复率高的非时政类资讯内容疏解到客户端发布。对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实施改版,定位上突出党微特点。

    强化中央厨房在融合发展中的平台支撑作用,推进全流程、全媒体一体化运作,在主阵地唱响主旋律。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是集团重大报道的战时指挥所、日常报道的常设指挥部,实现了新闻生产的“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建立采前会、编前会集中调度机制,每周一召开重点选题周例会,对当周重点选题进行集中会商。建立跟踪问效机制,由专门部室督导调度指令、决策安排的落实情况,确保中央厨房发出的指令件件有回音。

    2.全力构建报网端微号全媒体传播矩阵

    目前,河北日报已经形成以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为主,覆盖人民号、头条号、抖音号、大鱼号、腾讯企鹅号等平台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河北日报客户端下载量超过1300万,注册用户超过500万。河北新闻网日发布新闻资讯3000条以上,日均页面点击量超500万次,峰值时达到1500多万次。自有及代运营新媒体矩阵覆盖粉丝近千万。河北日报官方微信订阅用户数量突破60万。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在新浪、腾讯和人民网三大平台粉丝总量突破350万。

    3.加强融媒体报道,影响力不断提升

    坚持移动优先,推行“先端后报”,除有特殊要求稿件以及深度、观点新闻等外,记者原创稿件一律在供稿部门环节完成“三审”,优先在客户端发布。组建视频工作室,建立起重点视频专业生产、日常视频全员生产的生产机制,基本实现了在重大主题和战役性报道中的视频报道全覆盖,2019年制作推出各类视频产品800多个。

    在人民网发布的《2019年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中,河北日报位列报纸融合传播力百强榜第17位,省级党报第4位。在网站类排名中,河北新闻网位列第11位,省级党报新闻网站第2位;在微信类排名中,河北日报官方微信名列第36位,省级党报第2位。同时,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先后荣获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评选的“全国十大党报微博”和河北省委网信办评选的“最具影响力十大微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邯郸:排查2053处防汛排涝重点部位 整改334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