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防汛备汛是一场“大考”

    来源: e观沧海 2020-07-13 11:07:29
    语音播报

    防汛备汛是一场“大考”

    今年入汛以来,河北天气气候异常,局地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天气多发,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7月10日-8月10日为河北省主汛期,为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于7月10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克服麻痹思想,层层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加强风险隐患再排查,做好重点区域灾害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0日长城网)

    石家庄的降雨天气。

    当前,我国南北方已经全面进入主汛期,强降雨天气频发,防汛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入汛以来,全国有75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当月极值,32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当季极值,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已造成贵州、四川、湖南、广西、广东、湖北等26省(区、市)1938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16.4亿元。目前,长江、太湖流域洪水仍在持续,预测北方一些江河未来可能发生洪水,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必须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

    今年以来,我们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而洪涝等自然灾害与疫情相比,特点不同、情况不同,但都有可能带来巨大的公共安全风险,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防汛备汛无疑又是一场“大考”,更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一次考验。这就需要我们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用责任担当筑牢防汛备汛的坚实堤坝,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再次全力以赴。河北省明确要求各地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提早谋划、周密组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石家庄的降雨天气。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紧要关头看担当,关键时刻看作为。当前,把防汛备汛的各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河段、每一个工程、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是一种责任担当;实时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是一种责任担当;健全应急机制、细化应急预案、备足抗洪抢险物资、做好险区群众转移,努力把灾害程度降到最低,也是一种责任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影响带动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同样是一种责任担当。

    雨情就是警报,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备汛,第一要义在“防”,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河北主汛期降雨集中,具有累积雨量大、极端性突出的特点,降雨时时常伴有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极易造成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这就需要各地高度重视、全力应对,坚持监测、排查常态化,在做好气象和雨情监测预报的基础上,对全省病险水库、河流险工险段、城市低洼地段、城乡危房和棚户区进行全面隐患排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理,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范未然。

    毋庸置疑,防汛备汛是一场“大考”,须臾不可放松警惕。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必须多一份责任、少一些麻痹,多一些主动、少一些被动,多一些实效、少一些口号,多一些未雨绸缪、少一些亡羊补牢。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风雨中彰显众志成城的强大防汛抗洪合力,才能更好地应对频频出现的暴雨天气,更好地防范洪涝灾害的发生,也才能经受住这场“大考”的考验,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创造雄安质量!雄安新区安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