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到2022年末,区块链相关领域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达到20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4 01:24:08
    语音播报

    河北:到2022年末,区块链相关领域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达到20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为加快推动河北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推进区块链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日前,河北省委网信办印发《河北省区块链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加强区块链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加速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提高区块链应用和管理能力,推动河北省区块链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为构建河北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目标为,到2022年末,区块链相关领域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达到20家,培育一批区块链应用产品,力争打造出1-3个全国知名区块链品牌,形成3个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园区,区块链产业竞争力位居国内前列。

    加快区块链技术集成创新发展。加强技术研发,开展区块链基础理论研究,推进区块链相关学科建设,布局区块链技术研发,着力解决链上链下的问题。支持雄安新区区块链实验室在核心技术研发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提升创新能力,建立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机制,扶持省内区块链学术团体和产业联盟,在省创新创业大赛中纳入区块链内容,联合国内外专家、学者、知名区块链企业共建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实施一批区块链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培育全社会区块链创新的思想市场,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标准体系,以标准促发展,以安全保发展。

    推动区块链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骨干企业,遴选省内本土优势区块链企业集中政策要素重点支持,扶持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引入国内外知名企业,培育河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新的生力军。依托现有各类园区,把支持服务区块链企业发展纳入园区建设的主要内容,推动区块链产业集聚和相关技术创新应用。依托“区块链 +”模式,建设1-2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区块链技术产业化应用。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实体经济数字化新路径,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进程。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建设本行业区块链平台(BaaS), 推动行业链在河北省实体经济发展中的普遍应用。

    推进区块链技术广泛运用。加快区块链技术科研成果在企业转化和推广应用,深化区块链技术商业应用,开展区块链应用试点示范,打造标杆应用。规划城市级区块链应用试点,建设城市级区块链应用。推进重点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试点,力争在交易与支付、电子政务与教育、物联网与大数据、确权溯源与信息防诈等领域有所突破,成为全国或区域先进。积极探索“区块链 +”在民生领域的运用,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支持雄安新区为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探索区块链在资金管理、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数字贸易等领域的应用。

    构建区块链健康发展生态环境。举办各类区块链培训讲座,组织各级各部门努力学习区块链、积极运用区块链、有效管理区块链。开展调查研究,谋划提出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建设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应用测试平台、教育培训平台、资格认证平台、技术测评平台,开展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和安全测试评价。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推动区块链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全方位发展,逐步形成区块链创新应用的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和全服务链,构建从上游的硬件制造、平台服务、安全服务,到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到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的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

    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监督管理。建立区块链协同发展监管体系,依法严厉整治打击利用区块链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的信息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备案义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引导和规范,开展区块链安全风险研究分析,推动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推进形成标准共识和秩序共识,促进区块链行业安全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健全区块链行业自律制度和行业准则,提高区块链信息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地震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调整为Ⅳ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