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外贸企业危中寻机的故事(上)|硬核产品,拓展海外市场的“金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4 00:26:40
    语音播报

    河北外贸企业危中寻机的故事(上)|硬核产品,拓展海外市场的“金名片”

    硬核产品,拓展海外市场的“金名片” 

    ——河北外贸企业危中寻机的故事(上)

    疫情之下,不少外贸企业面临海外需求收缩、订单量减少的困局。而在保定迈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由于订单量陡增,企业不得不加大人员投入,加班加点赶制产品。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此之前,迈卓医疗在分子筛制氧机领域已连续多年成为国内出口量最大的企业。掌握核心技术,严把质量关,硬核产品成为这家外贸企业通往海外的“金名片”,也为其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每天早上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手机中海外客户资金到账的提示音

    7月6日,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一栋小楼里,迈卓医疗的前台、走廊和厂房堆满了正待打包的产品。其中,有1250台5升医用制氧机,还有多台每台造价约3000美元的高压制氧机。

    当天晚上,这些产品一部分乘船被运往美国,一部分搭乘火车被运往俄罗斯。

    7月6日,保定迈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组装产品。河北日报记者 冯阳摄

    2009年,孙保安与妻子石宝珠共同创立了迈卓医疗。创业十多年,他们从未像今年这样忙碌。

    4月以来,每天早上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手机中海外客户资金到账的提示音。

    当把这些到账截屏发到公司内部群后,公司外贸部经理曹会颖一早的工作便开启。她要将这三四十项打款信息整理到ERP系统中,方便生产部门排产。“每次把当周订单打印出来存档,都是厚厚一沓。”曹会颖说。

    孙保安告诉记者,目前新冠肺炎还没有特效药物,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提高免疫力,而“氧疗”就是主要治疗措施之一。4月初,国外疫情多点暴发,制氧机需求量陡增。风口之上,迈卓医疗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

    但他们并没有马上接单。

    企业已经达产,再接订单,只能全员加班。若不接,则眼睁睁看着海外客户求援。

    踌躇之际,孙保安召集全体员工表决,60多名员工齐刷刷选择扩产,以利于救治病人。4月,公司全员无休,工人从上午8时半干到晚上10时。行政、业务人员统统下车间赶制订单,再利用休息时间完成本职工作。

    企业达产扩产,离不开国内迅速企稳的供应链。迈卓医疗八成以上供应链在国内,在决定扩产后,采购部马上联系上游供货商,增加零部件购买量。小件产品,生产厂家当天生产完随即快递发出;大件产品,只要凑够一车便专车送达。两家来自江苏的压缩机厂不遗余力支持其扩大生产。稳定的供应链优势,让企业接单吃下“定心丸”。

    政府部门也送来“及时雨”。

    复工之初,园区管委会帮助协调生产场地不足问题;保定市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助企招聘,使公司在5月份就增加了50多名工人;税务部门深入企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办理出口退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多措并举之下,迈卓医疗生产能力迅速提升。去年企业生产制氧机共5万台,今年4至6月,就已交付制氧机32500台,预付款订单60650台。品质优、交货期准,让企业在扩大老客户订单规模的基础上,还收获了不少新客户,新客户订单量占比达到20%。

    连续三年分子筛制氧机出口第一,“隐形冠军”这样练就

    疫情之下,迈卓医疗生产的制氧机一时间成了抢手货。

    创立以来,迈卓医疗已经取得了60多个国家的认证,产品出口到哥伦比亚、美国、以色列、英国等100多个国家,是联合国和世卫组织的合格供应商,连续三年保持中国分子筛制氧机出口第一。在原本十分小众的分子筛制氧机领域,迈卓医疗早已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这样的成绩来自企业对于产品的极致追求。

    在生产车间,孙保安看着产品如数家珍:这是20升高压制氧机,在全世界应该只有我们能做;这是流量分配器,通过它可以实现一台机器供5个人使用;这是机器中最难的控制系统,都是我设计的,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

    车间墙壁上有一排黄色插排,孙保安说,这是一条产品调试线,每台机器都要在此经过8小时的测试,确保参数稳定。此外,他们还为每台产品设置了流转卡,每道工序的操作人、使用的零部件都记录在册,并将记录保存5年以上,实现产品可追溯。

    在国际市场上,优质产品是核心竞争力,服务质量也是比拼的重要因素。

    初创时,艰难打入法国市场带来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孙保安便收到消息:企业生产的首批60台产品,在运输过程中损坏了20多台。

    接到客户投诉,孙保安与妻子二话不说,立即答应为客户全额赔付。这一举动打动了法国客户,他们很快又预定了第二批订单。时至今日,这个客户仍在采购迈卓医疗的产品。

    疫情在带来冲击的同时,也成为检验企业研发创新、技术积累、服务品质的契机,这让拥有硬核产品的迈卓医疗愈发受到市场青睐。

    面对热度极高的市场,孙保安夫妻却十分冷静,仍深耕制氧机领域,不打算扩展其他品类。现在的头等大事,是尽快建立新厂房,完善实验室,提升企业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对于未来,孙保安有着清晰的规划。

    采访结束时,孙保安递给记者一张名片。名片上,他的头衔是公司“总工程师”,这一称谓始终未变。

    (河北日报记者 冯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遵化:“小香菇”成为富民大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