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2020河北云上高招会|考生填报志愿谨防高分低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4 03:17:31
    语音播报

    2020河北云上高招会|考生填报志愿谨防高分低就

    本一本二合并后千余所院校同时录取

    考生填报志愿谨防高分低就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利)“未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高校和计划,一律不安排在河北省招生。”省教育考试院日前发布高考志愿填报须知,明确考生填报志愿的依据是《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考生填写的志愿表中的学校名称、专业名称、院校代号、专业代号等内容均以计划为准。

    尽管招生计划尚未与考生见面,但可以预见的是,本一、本二合并的本科批将把所有本科院校、专业“一网打尽”。这将为考生、家长选择带来哪些挑战?

    “以理工类为例,去年391所院校在本一录取,810所高校在本二录取,今年一合并就是1200多所;文史类本一本二加起来也近900所,这么多院校,会不会挑花眼?”有家长担心面对众多院校,报志愿时选择不当,造成高分低就现象。

    对此,相关专家认为,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往年各录取批次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往往都能受到分数线的“庇护”,下一个批次的院校不能“越级”招生。而在合并批次后,原本的批次分数线对于这类考生的“庇护”作用随即消失,所有的本科院校站在同一平台上,考生和家长有可能出现选择失误。

    “有的省份曾出现过9所原来在本三录取的独立学院,录取分数超过600分的状况。”专家举例,出现高分低就的原因,主要是被“高大上”的校名吸引,光看校名,难以分出院校的优劣。而在志愿填报中,这样的误区、雷区还不少,需要引起考生的特别注意。

    合并录取批次只是取消了原本高校的招录优先级,并不能改变高校性质。“在合并批次后,所有的本科院校、专业都将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同一个批次招生,但各自办学性质不会改变,而且教学水平也不会因此在短时间内有显著变化。”相关专家建议,选择与高考成绩匹配的院校,在通过位次比较之外,还需要对入围院校进行仔细筛查、挑选,千万不要被名字所蒙蔽、迷惑,而应理性地对高校的方方面面做一番深入浅出的调查与了解,充分把握院校的发展和变迁轨迹,学科建设内涵等。

    此外,往年高分低就、高分落榜的状况也时有发生,有的因为考生填报了无效志愿,比如汉族考生填报民族班志愿、非贫困地区考生填报了国家专项计划、填报志愿时未按要求操作;有的是身体状况或相关科目等不符合要求,比如考生身体条件不达标,盲目选报一些受限院校和专业等。对这些问题,考生和家长应提高警惕,避免陷入填报雷区。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1至5月河北省邮政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增幅均居全国第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