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走向小康生活,要加快补齐“短板”

    来源:长城网 2020-07-14 11:02:11
    语音播报

    走向小康生活,要加快补齐“短板”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承载着人们对宽裕殷实、安康幸福生活的期许与向往。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显著改善,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成效比当初预期的还要好,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牵涉到方方面面,目前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这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关键,也是硬任务。例如,既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又要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既要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又要健全社保兜底机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而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必须决战决胜,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这就需要各地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对标“两不愁三保障”,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育幼养老等方面投入,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加快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当前,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节点的临近,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特别是剩下的未脱贫人口大多是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筑牢社会救助兜底脱贫的“最后一道防线”。这就提醒着各地要严格落实各项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政策,推动贫困残疾人教育、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保障政策落实,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让贫困残疾人早日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摘帽的贫困县在产业基础、公共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还比较薄弱,也没有形成稳定脱贫机制,脱贫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还不强,很容易出现返贫,尤其是一些地区易地扶贫搬迁之后,存在后续产业发展缓慢、安置区管理和服务相对滞后等短板问题,还不能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对此,各地要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由工程建设转向后续扶持,重点实施迁建片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加快配套园区建设,支持在安置区周边布局劳动密集型、生态友好型扶贫产业,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真正让产业园成为农民的增收致富园。

    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的要求越来越高,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生态环境在百姓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各地惟有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紧解决城市黑臭水体、垃圾处理、工矿企业污染、机动车排放污染等城市环境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才能更好地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阔步走向美好的小康生活。(刘凤敏)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图解 | 河北: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