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张家口人创作的《冬奥有我》入选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4 14:24:38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人创作的《冬奥有我》入选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7月13日晚,由北京冬奥组委、中国文联主办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正式发布。河北省张家口市音乐人钱郅祯、刘夏宁创作的歌曲《冬奥有我》,从全世界1137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一届10首优秀冬奥歌曲。

    点击收听《冬奥有我》

    《冬奥有我》词作者钱郅祯,现供职于张家口市委宣传部,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河北省“三三三人才”、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词曲作品获省(含)以上奖励30多项,其中获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4次,省“文艺振兴”奖2次,“河北文艺贡献”奖1次。其创作的宣传李保国歌曲《我是一棵树》获得面向全国宣传李保国主题歌曲有奖征集传唱活动一等奖;塞罕坝主题歌曲《大森林记得一棵树》在CCTV-3“绿色的旋律——2018塞罕坝森林音乐会”等活动演出;为疫情防控工作创作的《我们都要好好的》获得中国音协、学习强国总平台“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为电视剧《塞上风云记》创作的主题歌《山河岁月有情天》在央视一套、央视八套等频道广泛播出。

    图为《冬奥有我》词作者钱郅祯近照。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摄

    谈到这首歌曲的创作过程,钱郅祯介绍,其实张家口的冬奥歌曲创作从申冬奥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取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时,我们无比激动,也无比荣耀!我和我的搭档刘夏宁作为本土音乐人,按捺不住喜悦之情,就着手创作冬奥歌曲。这首《冬奥有我》是一首精心打造的作品,从策划、创作、邀请歌手、录音制作等各个环节都追求完美。历时1年,最终完成了全国首例群星联唱的冬奥歌曲。

    谈起创作初衷和灵感,钱郅祯表示,这首歌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表达“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目标,突出中国梦主题,展现时代精神的作品。主要是为营造良好的冬奥宣传氛围,彰显张家口冬奥城市形象,表达全民关注、支持、参与冬奥会和冬季运动心声的歌曲。

    图为发布会上,冬奥文化推广使者、著名演员成龙宣布《冬奥有我》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一届优秀歌曲。

    “冬奥有我”这个题目就是表达我们每个人都期盼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奉献冬奥。这首歌以第一人称——“我”的独特角度,既指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必将有“我”,也表达了每一位中华儿女关注、支持、参与2022冬奥会的心声,还指张家口市是承办冬奥会的城市之一,从歌名就体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博大情怀和东道主责任。

    “东方一缕阳光,照亮我的梦想,我们携手去远航;向往大境门,遥望长城长,草原天路更漂亮”。“伸出双手,传递力量,寒冬也会有暖阳”,“多少精彩,多少感动,更快更高更强”。整首歌既展现了巍巍大境门厚重的历史,又向世人呈现了皑皑冰雪竞技场的壮丽画卷,希望通过这首热情洋溢的歌曲激励冬奥健儿、传递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全省率先!河北唐山出台社会救助基金会资金支出办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