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曝光处罚200余人 石家庄交警严查非机动车、行人违法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2020-07-14 15:21:23
    语音播报

    曝光处罚200余人 石家庄交警严查非机动车、行人违法

    “裕华路省委岗东南角有自行车逆行,民警处置得当;体育大街中山路有一人闯红灯……”7月14日早7点30分,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九楼指挥大厅内,该局副局长张永秋和秩序处、指挥中心负责人利用视频监控对市区50个重点路口进行一一点评。这是后创城时代,石家庄交警常态化狠抓非机动车、行人违法的一幕。

    2018年石家庄市荣获全国文明城称号后,交管部门一直致力于市民文明交通意识继续保持和提升,石家庄交警称之为“后创城时代”。为此,石家庄交警继续坚持状态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小、措施不折扣,精细化、常态化推进创城的各项工作。

    “请您退到斑马线以内。” “请您下车推行……”7月14日上午7时30分,在中华南大街和新石南路交叉口,车辆川流不息,行人、非机动车来来往往,交警正一丝不苟地值勤。无论是驾驶人还是行人,都遵守交通法规依次通过路口。

    然而,仍有个别市民“与众不同”。7时45分,在中华南大街西侧、新石南路南侧,一位女士骑电动车自南向北行驶。“您好,请您停一下。”敬完礼后,桥西交警大队民警说道:“您逆行了,请把电动车推到便道上来。”

    女士停好电动车后,民警说道:“根据《石家庄市交通文明守则》第五条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车不得逆向行驶。您可以选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接受处罚,也可以协助民警义务值勤半小时,或者抄写交通安全常识并签署承诺书,三者选其一,否则不过岗。”

    听完民警的介绍,女士选择了“抄写交通安全常识并签署承诺书”。随后,她坐在“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罚教育点”的椅子上,拿起桌子上放着的宣传册,认真抄写起来,最后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因为着急上班,所以逆行了,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以后不会这样了。”女士不好意思地说完,骑上电动车走了。仅仅15分钟,这个路口共有3人违章,而且都是在慢车道逆行。

    城市文明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交通文明,这体现在大街小巷,处罚只是手段,提升大家的文明出行意识、让大家遵章守法才是目的。

    目前,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在市区主要路口均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不间断抓拍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并通过路口LED大屏、官方微信、微博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进行持续公开曝光。近期已曝光处罚200余人,收到良好社会效果。(记者 胡雁冰 通讯员 郭俊岭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河北最新食品抽检结果:2批次样品不合格 涉及酸菜和米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