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文脉颂中华 | 定心守瓷 追求极致——庞永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4 17:13:15
    语音播报

    文脉颂中华 | 定心守瓷 追求极致——庞永辉

    他因兴趣和责任而坚守

    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凡的成绩

    是日复一日的辛勤

    是心中执着信念的坚守

    也是苦研创新的开拓进取

    使他众多荣誉加持

    却始终对陶瓷保有敬畏之心

    图为庞永辉

    始于“追星”  把自己变成理想中的样子

    庞永辉常说,自己学习定瓷是因为“追星”。从小接触定瓷,认识了陈文增老师,学成归来便投师陈文增先生门下。

    图为定瓷成品

    陈老对他倾囊相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时两人会像朋友一样因为制作定瓷的细节而争吵……对庞永辉而言,陈老亦师、亦父、亦友。

    早期接触定瓷,庞永辉急于展示,便烧制了一批定瓷。但这些极度变形的器体,色彩缤纷的装饰,局部撕裂让他陷入深深的反思。

    看到徒弟的“浮躁”。陈文增先生告诫庞永辉:“事出分寸,理可通之。艺差毫厘,道所不容。”

    一年后,庞永辉开始重新审视定瓷造型,并决定一年之内只拉制一个造型,反复地触摸修好的坯体,感知坯体线形,在复制中锻炼心性。

    图为庞永辉修

    “搞艺术,差一丝一毫都无法容忍。这个毫厘不只是尺寸,是指内心的感受。”庞永辉如是说。

    从事定瓷行业近三十年,长期枯燥、重复的拉坯工作撇去了他心中的浮躁,让定瓷的文化底蕴在拉坯过程中不断沉淀,绽放……

    在努力与汗水中,他创造了一套当代定窑拉坯规范,还发明了中空拉坯及双层拉坯技艺,并获得国家专利,被称为“全国拉坯状元”。

    他在技能上不断的创新,为定瓷作品赋予当代文化气息,为它打上一个个新的时代烙印。

    法古出新 醉心技艺 感悟人生至理

    庞永辉曾说:“我理解的工匠精神:一个是专注,一个是追求极致。”

    除了拉坯,庞永辉还有一拿手绝活——跳刀。他继承唐代少有的陶瓷跳刀纹(席纹)装饰,先后创新发明出了当代各种跳刀工具,整理出点状纹、网状纹、绳纹、水纹、单刀及复刀纹等十几种纹样。

    图为庞永辉钻研跳刀纹装饰手艺

    在精研定瓷的跳刀纹装饰工艺过程中,他也从中感悟到做人的至理。

    在创作“跳刀纹荷口瓶”作品时,他曾尝试用跳刀纹顿点技艺来完成,但实际操作时,他发现人的运动变化,总会造成跳刀效果的缺憾。恰恰也正是这种缺憾,让跳刀纹路反而更具律动感和节奏感。

    于是,庞永辉不再刻意把握手的力度,而是让其不可逆转的缺陷自然流露,展现独有的缺憾美。他说:“搞艺术和做人都应该懂得回归自然,但自然不是随心所欲和任性,而是追求事物本身可循的规律。”

    如今,庞永辉创立了工作室,定瓷职业培训学校于2007年正式成立。庞永辉多年来始终对定瓷心存敬畏,并把这种敬畏揉捏进每一次的课徒授业中。
    他传承的不仅仅是技艺,更是老一辈定瓷匠人的精神与初心,这种执着的坚守让定瓷文化的传承之路更加坚定、稳健。

    庞永辉说:“我认为传承人首先是文化的研究者。瓷器只是一个载体,真正研究的应该是我们的文化和文化精神。文化具有纯洁和高尚的本质,文化精神是我们用情感和思想创造的一种精神,我们要真正地研究和继承这种精神。”

    责任编辑:杨慧丽

    下一篇: 河北省纪委监委原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繁东涉嫌受贿被逮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