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高考报志愿:看排名还要辨趋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4 21:20:47
    语音播报

    河北高考报志愿:看排名还要辨趋势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本一、本二合并后,同一录取批次院校数量增多,为了使考生有充分的选择空间,合并后的本科普通批拟填报3 次志愿,也就是一志愿和2 次征集志愿,每个志愿可以填报10所院校。相关专家表示,录取批次调整后,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分数、位次参考往年本科一批及本科二批有关院校最低录取位次,按照个人志向、特长,科学合理地选择志愿院校。

    “参考往年有关院校最低录取位次时,最忌刻舟求剑。”专家表示,因为合并批次后,不同层次的院校放在同一个批次,最低录取位次会有所变化,甚至会重新定位,考生不能机械地对照合并批次前的最低录取位次,应充分考虑录取变化趋势、招生人数等其他因素影响。

    专家介绍,除了用一分一档表给自己定位外,还应该对比目标高校近几年录取变化的数据,从分数线、招生计划数、录取人数等多方面综合分析其录取趋势,从而判断哪些院校呈上升趋势,哪些呈下降趋势,哪些录取更稳定,哪些院校分数线起伏大。

    同时,对今年录取趋势进行预判,新的录取政策下,不同层次的院校可能出现什么调整?专家分析,原“985”名校变化不大,依旧是高分考生报考热点;部分在本一录取本身办学质量一般的院校,考生填报主要原因是蹭本一热度,而批次合并后,可能会出现考生报考热度减小、录取排名下滑;部分录取线比本一线高几十分的本二院校,录取分数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增长,以去年为例,在文史类高校中,浙江工商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海关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均高出本一线20、30多分,理工类高校中,重庆邮电大学超过本一线59分,广东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海关学院超出本一线40多分。这些在河北考生中认可度比较高的原本二院校,今年分数线和报考人数都可能增加。

    此外,在判断高校录取趋势时,还需要关注高校招生人数,因为在合并批次的政策变化中,招生人数较多且比较稳定的高校,一般生源分数稳定,那么今年招生的分数线和位次也会相对稳定。而那些招生人数很少或招生数量不稳定,尤其是削减计划的院校,则可能受到“大小年”影响更显著,分数线也会相对起伏更大。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