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河北基层滑冰场馆建设如何“破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6 03:29:44
    语音播报

    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河北基层滑冰场馆建设如何“破冰”

    位于霸州市健东体育文化有限公司院内的室内仿真冰滑冰馆建设现场。 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供图

    为解决“去哪儿滑”问题,我省正在大力推进冰雪场馆建设。其中,规划到今年底,全省建设滑冰场馆202个,实现市县两级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截至6月底,已建成39个,开工在建61个。

    基层建设滑冰场馆,资金从哪儿来,用地咋解决?面对这些难题,各县(市、区)坚持因地制宜,宜标准则标准、宜真冰则真冰、宜改建则改建、宜市场则市场,积极开拓思路,努力攻坚克难。近日,记者对枣强县、霸州市和邯郸市复兴区滑冰场馆建设进行了探访。

    枣强县 政府主导,努力打造滑冰场馆民心工程

    在枣强县县城中华西街北侧、索泸河东侧,占地30亩的枣强县滑冰馆项目现场已围挡,招标工作完成后即将开工建设。

    枣强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受疫情影响,原计划6月份开工的县滑冰馆项目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该项目主要由赛场区、附属用房、辅助机房等组成,占地3000平方米,其中赛场区1830平方米,将建设标准滑冰短跑道,可作为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项目比赛场地,预计今年底完工。

    此外,该县还规划建设县少年体校滑冰场、县第四中学滑冰场等。县滑冰馆将采用真冰,其余两个场馆则采用仿真冰。

    枣强县2018年9月才退出贫困县序列,缘何舍得“大手笔”规划建设滑冰场馆?

    据了解,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以来,枣强县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2019年全县93所学校的7.9万名学生直接参与了冰雪运动,实现了全县学校全覆盖;间接带动17.98万人参与,占全县总人口的64.7%。轮滑、滑轮、旱地冰壶等项目,尤其受到群众欢迎。这使得该县“像样儿”的冰雪场馆短缺问题更加凸显出来。由于在枣强县建设滑雪场馆不现实,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尽快补齐滑冰场馆建设短板,使其成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鉴于枣强县社会资本力量不足,该县坚持政府主导,决定冰雪场馆建设所需资金由县财政统筹解决,其中,投资较大的县滑冰馆绝大部分资金使用国家专项债券。为给县滑冰场馆选好址并解决用地问题,该县主要领导先后组织了三四次现场办公。

    目前,枣强县滑冰馆、县少年体校滑冰场、县第四中学滑冰场的审批流程正在稳步推进,三处场地均已规划完毕,资金已经列入县财政预算。

    复兴区 “见缝插针”,今年实现辖区学校冰雪场馆全覆盖

    近日,复兴区人民小学的乒乓球馆,被改造成了室内真冰馆,蓝绿色的墙壁、雪白的屋顶,让人一看就觉得清凉。该馆制冷管道已铺设完成,室外制冷主机已安装就绪。

    “等除湿机到货后,我们就可以制冰啦。”复兴区教体局体卫科科长顾成昆高兴地说。

    别看这个室内真冰馆面积只有300平方米左右,相对“迷你”,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能实现“华丽转身”也很不容易。

    去年9月起,复兴区就开始谋划建设室内真冰滑冰馆。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相关会议专题研究,本着“见缝插针,旧地新用”的原则,有关部门对多个废旧厂房进行了考察,但终因翻建成本高或结构不适合等原因作罢。历经半年多,才决定将人民小学的乒乓球馆改造成真冰馆。

    但起初这遭到质疑:“发展冰雪运动,就要舍弃乒乓球运动吗?”考虑到乒乓球运动场地受制约较小,场馆重新选址相对简单,区政府最终决定,将人民小学的乒乓球馆改造成真冰馆,乒乓球馆移至其他合适位置。

    面积虽小,标准却不能降。为建设好室内真冰馆,复兴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几次赴北京、石家庄等地考察冰雪场馆建设。经过反复比较,他们确定与北京欧悦冰雪管理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参照国家花样滑冰场地建设标准对其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能进行小型速滑、门球、冰壶等比赛。

    据悉,这个室内真冰馆计划本月20日开馆。今年冬天,复兴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以及区冰雪嘉年华活动将在这里举办。

    顾成昆表示,近年来,复兴区把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作为建设“冰运强区”、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抓手,仅2019年,就通过“见缝插针”的办法,在辖区学校建成了3座陆地冰壶训练馆、5块轮滑场地。目前,复兴区所有学校均建有陆地冰壶场馆。今年,他们还计划投资360万元,在辖区学校再建3座仿真冰滑冰馆,加上真冰馆,实现辖区学校冰雪场馆全覆盖。

    霸州市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

    7月13日,记者在霸州市健东体育文化有限公司院内看到,一座室内仿真冰滑冰馆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冰面已铺设完成,相关配套设施正在同步建设中。

    “目前该室内滑冰馆滑冰装备均已到位,下一步,我们将对场内的座椅、看台等进行安装,同时进行室内外装修,整体工程预计可在7月底或8月初完工。”该馆投资人、霸州市健东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健东介绍,这座室内滑冰馆属于钢结构类型,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其中仿真冰冰面900平方米,能容纳300至500位观众观看比赛。

    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座室内滑冰馆由闲置库房改建而成,建设所需的1500万元资金全部来自社会投资。

    据了解,去年9月,该市就开始谋划建设公共滑冰馆,但由政府投资运营压力比较大,而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利用闲置厂房投资建设,由政府购买服务,却能一举多得。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和体育局进行广泛市场调研。

    恰好霸州市健东体育文化有限公司院内有一处近2000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双方便积极接洽。李健东经过调查了解认为,霸州市轮滑爱好者不断增多,冰雪运动氛围日益浓厚,但市里尚无室内滑冰馆,如果利用闲置厂房建设,应该会有市场,且能盘活闲置资源。与市教育和体育局的沟通,更坚定了他的投资信心,最终他决定筹资建设室内滑冰馆。

    该室内滑冰馆主体是半场标准化的冰球场,既能组织滑冰培训,又能满足半场冰球赛事活动需要。受疫情影响,该馆直到今年4月初才开建。建设过程中,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与发改、规划、城管、行政审批等部门协调沟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用地、营业执照经营范围调整等问题,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该馆预计8月份即可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室内滑冰馆建成以后,霸州市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促进其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一方面满足冰雪运动会等赛事活动的需求,另一方面作为“冰雪进校园”活动的主课堂,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卢龙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超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