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纵横谈|对滥用“按规定办”的干部,要严格按规定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6 03:52:54
    语音播报

    纵横谈|对滥用“按规定办”的干部,要严格按规定办

    如果你是基层干部,在工作中遇到难事急事,满心期待地请示上级单位“该怎么办”,得到的回复却是一句“按规定办”,你做何感想?近日,半月谈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基层干部在遇到难题向上级请示时,都曾收到过“按规定办”的回复,这让基层干部十分困惑。(据《半月谈》7月14日报道)

    “按规定办”,从表面上看,毫无问题:工作的推进、问题的解决,都要在制度的框架内按照规定来办。让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让工作程序越来越规范,各项事业才能更加顺畅地推进。

    但到了基层那里,“按规定办”怎么变成了“难办”?

    基层向上级请示“怎么办”,往往是因为遇到了一些新情况、难问题,不会办、不敢办,希望得到上级的明确意见给予指导。如果知道按规定怎么办,基层怎么还会大费周章地请示?具体按什么规定办、能不能办、如何办,上级没有任何指导,这时候的“按规定办”,更像一句正确的废话,实际上和没有回复差别不大。这样无可指摘的高冷回复,怎不让基层困惑、窝火?

    笼统的“按规定办”很可能让问题无法解决、工作难以推进——因为不知道咋办,基层才向上级请示怎么办,而上级用“按规定办”又将问题踢回去,这样一趟请示程序走下来,问题仍旧搁置在那里,“按规定办”最终就成了“看着办”“没法办”“不能办”。

    以《半月谈》报道的某省某镇的遭遇为例,镇干部发现关于乡村振兴的中央文件中的一条政策非常适合本镇发展需要,但向上级请示“能不能做、如何做”时,收到的回复是“按相关规定办”。这份请示文件的批阅栏里写着“请某某县长、某某局长阅”,总共有10余名县领导和部门领导圈阅,却没有一条具体意见。这种含糊笼统的回复,延误的是一地发展的大好机遇。

    上级领导偏好回复“按规定办”,有的是面对新情况吃不透精神、缺乏调研不会办,有的是害怕担责不敢办,有的干脆是嫌麻烦懒得办。无论哪一种情况,滥用“按规定办”都是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不但会打击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会对群众的切身利益造成伤害,必须予以纠正。

    在其位必须担其责。面对基层“怎么办”的请示,上级领导要做到“心中有数”,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帮助基层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对那些一时没有明确规定的问题,也应结合自己对政策的把握和本地的实际,尽快研究出台相应的细则,使得基层在解决类似问题时有章可循。

    滥用“按规定办”,本质上是一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会让基层工作越来越难干。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更需以优良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今年4月,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对那些滥用“按规定办”、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也必须严格按这个规定办。(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钩沉|玉米入冀的演进之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