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双百强”企业榜单出炉,22家企业同时入围两榜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6 12:19:07
    语音播报

    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双百强”企业榜单出炉,22家企业同时入围两榜单

    河北新闻网7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今日,在河北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指导下,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发布了2020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百强、创新百强(以下简称“双百强”)企业榜单。领军百强企业前三强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强前三强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

    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双百强”企业榜单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摄

    记者注意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入围了领军百强和创新百强两个榜单的前三强。此外,同时入围两个榜单的企业还有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

    入选领军百强企业的都是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领域的龙头骨干企业,对全省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从地域分布情况看,榜单覆盖了河北省10个设区市,其中前三位分别是石家庄市25家、保定市20家、唐山市12家。从企业规模看,100家企业营业收入合计4132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6家、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14家、10亿元—50亿元的企业71家。从领域分布情况看,榜单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其中前三位分别是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领域20家、生物医药健康领域19家、高端装备制造领域16家。

    入选创新百强企业的是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优势企业,对河北省突破行业关键技术制约、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具有重要引领示范作用。创新百强企业2019年当年授权专利合计4703件,户均47.03件,其中发明专利839件,户均8.39件。从地域分布情况看,榜单覆盖了河北省13个市(含定州、辛集),前三位分别是石家庄29家、保定17家、廊坊12家。从领域分布情况看,榜单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其中前三位分别是高端装备制造24家、新一代信息技术21家、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领域14家。

    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定期发布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百强、创新百强企业榜单,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举措,也是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大背景下对先进企业最好的肯定和支持。自2018年以来,河北省连续三年发布了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双百强”企业榜单。下一步,河北省将以“双百强”企业为引领,充分调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营造抓创新、增投入、扩规模、上台阶的发展氛围,全力打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

    2020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百强企业名单

    2020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百强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河北衡水举办首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人员大比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