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脸上疤”变成“锦上花”——河北张北“空心村”治理探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7 04:25:52
    语音播报

    “脸上疤”变成“锦上花”——河北张北“空心村”治理探访

    “脸上疤”变成“锦上花”

    ——张北“空心村”治理探访

    图为联村并建模式改造后的张北县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通讯员王英军摄

    近日,走进张北县公会新区1单元401室席卫琴家,清新的茉莉花花香扑鼻。近前一看,席卫琴家的阳台成了“小花园”,屋子里生机盎然。

    然而一年前,席卫琴一家4口还住在公会镇开地房村的一间土坯房里,院里屋内满是猪圈与鸡饲料混杂的味道。

    “那时候咋养花啊,既没条件也没心情。”席卫琴说,村里多是小土房,道路也是土路,年轻人大多都出去打工,村子成了“空心村”。

    过去,张北县366个行政村、1107个自然村中,农宅空置率超过50%的就有188个,涉及565个自然村。这些“空心村”如同一片片“脸上疤”,散落在张北的大地上。如今,经过治理,目前全县188个“空心村”已治理完成160个,安置农户11248户、29274人;复垦村庄137个,约9800亩。“脸上疤”变成了“锦上花”。

    政府完成了群众没有能力完成的事

    公会新区是张北县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的集中安置区之一,建设安置楼3.29万平方米,安置搬迁人口共579户1259人。今年33岁的席卫琴和母亲就住在这里。

    由于懂计算机,又有近十年的北漂经历,席卫琴被聘为公会新区幸福港湾养老院的院长助理。

    谁能想到,过去的席卫琴却扛着巨大的生活重负。2005年,席卫琴的哥哥突然患上严重的精神疾病,开始了漫长的住院治疗,母亲身体不好,父亲又被查出癌症。接连的打击,让席卫琴喘不过气来。

    2018年6月,张北县总投资23亿元,利用易地新建、联村并建和整治提升三种治理模式,开始综合治理“空心村”。

    席卫琴一家所在的开地房村被纳入了易地新建安置的名单。2019年8月,在父亲逝世前的两个月,席卫琴一家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政府给办了我没能力完成的事,让爸爸离世前过上了一段好日子。”席卫琴说。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如今,席卫琴63岁的母亲温秀莲也在养老院里谋到了洗衣工的工作,母女俩一起上下班,月收入近5000元。在公会新区开始了新生活,席卫琴感到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唐山“帮企业办实事”激发市场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