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咖论“数”|狄拉克:数字化能力将成“新旧”企业分水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7 05:22:36
    语音播报

    大咖论“数”|狄拉克:数字化能力将成“新旧”企业分水岭

    视频制作: 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大咖论“数”

    数字化能力将成“新旧”企业分水岭

    □狄拉克

    数字经济正加速渗透至各行各业,并持续改变国民的生活。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能力将成为决定“新旧”企业的分水岭。

    数字化是一种综合能力,包含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系列技术的应用。数字化时代,它们将作为基本要素,构成产业以及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依托领先的移动互联网,中国在数字化经济的上半场——消费互联网领域建立了一定的优势。通过场景的创新和数据的灵活应用,满足了用户生活、娱乐、消费的多样性需求。而下半场产业互联网时代,将对各项技术的突破与融合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不同于消费互联网集中在需求侧的创新,产业互联网有着更长的技术链和价值链,需要综合运用大数据、AI等各项技术手段,深入从研发、生产到最终服务用户的各个环节。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是一根手指,那么产业互联网则像一个握紧的拳头。

    产业互联网的迭代将对企业、产业的现有模式和组织产生巨大冲击,并重塑从生产要素配置到价值链条分配的全过程。这个过程以降本增效为核心目标,最终展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将是定制化、差异化的服务,个性化、平价化的商品,以及更高品质的生活。

    虽然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但就目前的发展来看,包括农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在内,产业互联网所催生的增量价值已经愈发明显。尤其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在需求侧,国民的生活习惯加速向线上迁移;在供给侧,国际疫情形势的变化给外向型企业带来了很大挑战。特殊时期的供给变化中,掌握、运用数字化能力,成了企业渡过难关、转危为机的关键。

    作为一家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平台,拼多多是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受益者,同时也致力于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推动者。依托分布式AI和平台大数据的迭代升级,拼多多持续提升农产区和产业带的效率,为平台6.28亿用户创造了海量平价高质的商品。

    农业端,我们通过“拼”模式聚集海量需求,并通过“天网”(农货智能处理系统)等技术应用,将数千万农户的供给和数亿用户的需求进行精准匹配,从而突破中国农业分散化的制约,让农产品供给在“云端”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在此基础上,我们正深入推进农业生产环节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使得农产区的水果产量更高、品质更好。

    制造业端,我们通过需求端的大数据指导生产,帮助制造企业实现“按需定研,以需定产”,从而大幅降低企业研发生产的不确定性,帮助他们通过优质商品扩大市场占有率,并借此建立品牌认知。

    今年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拼多多的数字化能力在农业、制造业领域发挥了特殊作用。农业方面,平台紧急架构的“抗疫助农”线上通道,帮助超过15亿斤待销农产品出村进城,保障了超过50万农户的收入;制造业方面,平台先后与宁波、青岛、佛山、泉州、东莞等十多个城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相关地区外贸产业带的转型升级提供定制化的体系与方案,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促增长。

    不论是农业还是制造业,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在云计算和算法的支撑下,数据将变成原材料,赋予行业更大的增长空间:制造企业将生产数据导入分布式AI系统,便可以模拟并预知市场销售情况;每一株农作物从育苗到食用,每一款产品从原材料到消费,所有数据都将尽在掌握。

    这个贯穿全链条和全场景的数字化生态,将大幅解放社会生产力,让更多人能够从事具有创造性的事情,享受更美好的生活。(作者为拼多多副总裁)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亮点探访|石家庄国创明慧:建设信息平台 更好实现防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