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张家口宣化区:女河长桑干河畔防汛巡河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0 16:10:28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宣化区:女河长桑干河畔防汛巡河忙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王世禄)7月18日上午一上班,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王家湾乡乡长张清就来到桑干河畔的殷家沟村巡河。看到桑干河与殷家沟河交叉口拦河坝部分地段有坍塌,她嘱咐村里的巡河员赶紧组织群众进行重点加固。

    图为张清(右二)在流经王家湾乡的桑干河进行防汛巡查。 通讯员王世禄摄

    桑干河斜贯王家湾乡全境,是全区水源涵养和保护的重点区域。张清担任乡长和乡级河长以来,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多方征集意见建议,牵头制定了“河长制”、巡河工作、河道综合整治方案和制度,构建起指挥顺畅、层级清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的“河长制”体系,全乡12条(段)总长95.7公里的河道实现村级“河长”全覆盖。

    图为王家湾乡防汛知识培训会。 通讯员王世禄摄

    进入汛期以来,张清几乎每天都在排查河道问题、组织河道清淤现场,身上丝毫没有女干部的娇气和傲气。她把11岁的儿子丢给了母亲,坚持吃住在乡里,每一条河流、每一片水域都留下了她的脚印。

    图为宣化区王家湾乡桑干河河道防汛清理现场。 通讯员王世禄摄

    她坚持把治河作为履行乡级河长职责的重中之重,推进岸上污染源治理,实施了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等“五大工程”。全乡31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实现了有效治理。对辖区内12条河流及各村沟渠进行了清淤疏浚,累计清理河道垃圾10处2850立方米。积极开展水环境大排查工作,对所有可能威胁河道水环境安全的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建立了类别清晰、覆盖全面、监管严密的污染隐患防控网络。

    图为乡级女河长张清(左二)在流经王家湾乡的桑干河畔进行防汛巡查。 通讯员王世禄摄

    宣传防汛知识,提高干部群众防汛意识。张清多次组织乡村干部学习河长制、两级河长巡河治河知识,到目前全乡累计接受专题培训教育的干部群众达800多人次。每次走访农户,她总是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防汛抗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安全保障、群众转移路线等这些细节必须落到实处,确保万无一失。”张清说。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临西举行抗洪抢险实兵实装拉动演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