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唐山移动聚力“新基建”打造智慧凤凰城,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贡献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0 17:04:55
    语音播报

    唐山移动聚力“新基建”打造智慧凤凰城,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贡献力量

    河北新闻网讯(刘畅、高雁飞)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英雄城市再次蓄力起航,走上了铿锵有力的转型之路。十年来,唐山移动坚定不移以“三个努力建成”领航定向,牢牢把握通信技术创新发展战略支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成为区域及全国“服务、创新”双领先的通信运营商的企业愿景中奋勇前行,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贡献自身力量。

    聚力图奋进,铸梦新时代。回望十年征途,唐山移动经历了从3G时代到5G时代的变迁,在日新月异的产业格局中,以技术变革引领行业升级,坚持高质量发展,在“三个努力建成”的新征程上同心向前。

    ●成链成群,助推5G+工业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主动服务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就是要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依托市委、市政府打造的“4+5+4”现代产业体系,唐山移动紧抓5G发展窗口期,以打造5G+工业产业链为主攻方向,不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率先承担起5G产业发展的社会职责,2019年12月,与市政府签署“5G+数字唐山”战略合作协议,并与40余家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签署5G相关合作协议。陆续打造了唐山港“5G+智慧港口”、首钢京唐“5G+智能制造”等系列标杆项目, 2020年6月,唐山港被评为5G智慧港口示范基地。在钢铁制造产业,通过5G技术实现智慧安防、机器视觉、AR应用、点检终端等应用。在港口物流行业,通过5G技术实现远程控制、视频监控、无人驾驶、5G网络替代光缆等应用。

    唐山移动积极探索纵向做深产业链接的新型工业发展5G模式,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持续带动智能制造、物联网、VR/AR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助推传统工业产业迭代升级,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发展打造强大引擎。2020年7月,中国移动全国首个5G智慧钢铁实训基地正式落户首钢京唐,将进一步探索5G+钢铁行业的智慧发展模式,推动钢铁企业增产降耗、安全生产、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聚力聚智 在城市建设与民生工程中积极作为

    智慧助力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建设

    建成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就是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跨越崛起。唐山移动按照全市“一港双城”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依托专线、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IDC机房托管以及ICT项目集成等重点业务,聚焦城市建设与民生工程,为政府、金融、医疗、旅游、工业能源等行业的客户提供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推动“智慧唐山”发展,推动社会治理效率和效能提升。

    积极参与智慧政务、智慧执法、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其中电子政务外网覆盖10个县区400余个单位,促进各级政务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2019年在背街小巷与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市政项目中,共迁改光缆700公里、建设管道160公里,投入迁改资金3500万元。助力社会民生发展,为近9000家企事业单位接入集团专线近2万条,物联网应用服务遍布本地水、电、暖、燃等民生领域。

    唐山移动始终努力承担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全力落实国家“提速降费”“宽带中国”战略,2017年9月1日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2018年7月1日全面取消流量漫游费,积极推进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宽带接入能力已实现千兆引领,大力投资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积极开展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维护广大民众信息安全,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先试先行,依托产业升级激发外向型经济发展活力

    为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把薪助火

    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就是要大力拓展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的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唐山移动深度参与市委市政府“一港双城”发展战略,依托坚实的行业基础,以自身的网络优势、客户优势、信息化产品优势,按照“网络、应用、产业”的三条主线,坚持“创新、服务、品质”三条路径,为唐山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的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新动能。

    唐山移动依托于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省公司、专业公司(中移物联网、中移互联网等)、研究院(上研院、雄研院、苏研院、成研院、杭研院等),业界合作伙伴(华为、浪潮、启澳等)组建智囊团,将更多国内先进经验和资源注入唐山本地,为战新企业提供更专业的应用服务,制定顶层设计规划方案,推动产业内的深度合作。2020年1月,唐山移动5G+DICT生态产业合作联盟正式成立,唐山移动与华为、浪潮、中兴通讯、百度、中移物联网等近百家合作伙伴结成生态产业合作联盟,共同助力唐山打造沿海5G经济带,共同打造新蓝海,共享生态新收益。同时谋划召开5G+工业互联网研讨会,提升唐山在全国的影响力,打造唐山招商引资“新名片”,吸引更多的企业到唐山落户投资,形成大型企业落户、产业人才汇聚、相关创新中小企业孵化、资源大规模聚合的产业效能,为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拓展更广阔的路径。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唐山移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终为始,砥砺前行,认真贯彻和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凭借5G东风,以再创辉煌的崭新业绩书写新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市民办小学“摇号”结果公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