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热血燕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分享
  • “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历史寻踪·二战记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7-21 08:50:38
    语音播报

    “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历史寻踪·二战记忆)

    “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历史寻踪·二战记忆)--时政--人民网


    原标题:“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历史寻踪·二战记忆)

    1938年11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卧龙岗市坎伯拉港的码头工人得知,他们要装运的一批生铁将被制造成日本侵华的武器。于是他们顶住政府和矿业公司的压力,冒着失业的风险,罢工长达10周,坚决拒绝向“达尔富拉姆”号货船装运生铁,最终迫使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不再向日本出口生铁。时任澳大利亚司法部长孟席斯因对罢工工人立场强硬而被冠以“生铁鲍勃”的恶名。

    至今,澳大利亚各界仍以不同形式纪念“达尔富拉姆事件”,并将其作为澳中人民共同反对法西斯侵略战争的象征。时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部历时4年拍摄的纪录片《生铁鲍勃:1938达尔富拉姆事件》在澳大利亚上映。这部纪录片时长75分钟,在澳大利亚卧龙岗、中国南京等地取景摄制,采访了一些当年澳大利亚官员的后代,以及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

    该纪录片的制片人兼导演桑德拉·皮雷是一位独立电影制作人,专注于拍摄历史和多元文化题材的影片。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最初,一些卧龙岗市的市民联系我,希望我以‘达尔富拉姆事件’为题材拍摄一部影片,让这个故事得以永远流传。当我进一步了解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被这些普通人的英勇行为深深打动。坎伯拉港的工人们工作条件非常艰苦,生活也很困难,但仍然希望尽自己所能阻止正在发生的战争。”

    这部纪录片再现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澳中两国人民相互支持、休戚与共的战斗友谊。“很难想象,当时这些码头工人冒着失去工作、食物、金钱……甚至失去一切的风险罢工抗议10周,坚守正义和良知。”皮雷说,我希望这部纪录片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延续先辈们的友谊。

    1937年12月,“达尔富拉姆事件”发生近一年前,日本对南京实施了令世界震惊的血腥大屠杀。南京大屠杀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深重灾难。“听着幸存的老人们讲述当年的场景,在场的每个人都流下了眼泪,为这些老人们的经历而心痛。我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让它不再被歪曲和抹杀。” 皮雷对记者说:“战争带来伤痛。人们应该铭记历史,维护现在的和平。”

    (本报堪培拉6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血战平型关:一支连队的永恒记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