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脱贫攻坚 一线见闻|河北省鸡泽县:贫困户“绿色银行”里挣工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2 03:46:33
    语音播报

    脱贫攻坚 一线见闻|河北省鸡泽县:贫困户“绿色银行”里挣工资

    贫困户“绿色银行”里挣工资

    ——鸡泽县鸡泽镇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助脱贫

    进入夏季,鸡泽县处处是绿意盎然的景象。尤其是该县政府所在地——鸡泽镇,5000余亩示范林、720余亩村庄绿化树茁壮成长,给该镇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了希望。“自从种了树,环境变好了,工作也有了,家门口上班,一年工资上万元!”60岁的徐庄村村民胡金梅激动地说。

    胡金梅2013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分红、低保等收入5500多元,脱贫有余、致富不足,她也总想着趁身体还行找个工作。就在这时,村两委干部找上门来,给她介绍了林木管护的工作。“工作范围就是徐庄村东1200亩绿化林,主要工作是种树、浇水、管理。”村党支部书记徐化兵说。

    有了这份工作,胡金梅重新焕发了青春。她每天和本村12名护林员一起早早就到林地干活儿,越活越精神。

    走进鸡泽镇环村林带,李俊霞等几名护林员正在林中忙碌,剪枝、打杈、培土……李俊霞是小韩固村的贫困户,丈夫患病去世,家中也因病致贫。最困难的时候,村党支部伸出了援手。在村干部帮扶下,她从2019年10月份开始上班,第一个月挣了2100元,除了家里开销,结余1500元。李俊霞说:“俺的日子宽松了,生活有奔头了!”

    “全镇共安排600余名护林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多名。”鸡泽镇党委书记胡占锋介绍,今年该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绿化方案,规划了特色示范林、护村林带、乡村绿化、庭院绿化四大建设工程,开放公益岗位,吸纳贫困人口参与林木种植、管护和服务,有序推进造林绿化和扶贫工作。目前,该镇已全面完成县里下达的年度计划任务。

    “植树绿化正好为附近几个村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长短期用工岗位,让大家在家门口赚钱增收。”小韩固村“第一书记”闫雷刚说。

    另悉,今年鸡泽镇种植的树木以果树、欣赏花木为主,其中桃树、樱桃树、杏树等果树880亩,预计平均亩收入1.45万元;楸树2000亩14万株,丝棉木1500亩10.5万株,白蜡1500亩10.5万株,银杏树1000亩7万株。这些绿色产业已成为该镇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鸡泽镇将打造森林景区旅游业,推动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相协调,深入建设保生态、富口袋的‘绿色银行’,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胡占锋满怀信心地说。 (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 通讯员 王荣安 李 苏)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贾付云:“花样生活”又回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