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固安县板材村:鲜桃甜了小康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2 10:32:47
    语音播报

    河北省固安县板材村:鲜桃甜了小康路

    图为板材村桃农采摘鲜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芮明、王伟、周禹佳)千亩桃林,硕果压枝。眼下,固安县柳泉镇板材村桃香四溢,各地前来收购鲜桃的车辆络绎不绝,再过半月,这里的村民将迎来每年最忙碌也是最幸福的时刻。

    种植鲜桃在板材村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是该村220余户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2019年,全村鲜桃种植面积达到1030亩,总产量1100万斤,产值1300万余元,户均收入6万余元,鲜桃成为板材村群众的致富“金元果”。

    如今畅销市场的板材村鲜桃,在上世纪90年代却是另一番景象。当时的板材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苦于找不到销路,也卖不上好价钱,一树树甘甜可口的鲜桃常常来不及采摘就烂在地里。

    “有好的产业,没有好的销路,一切等于白干!”退伍后回到家乡的刘伟民,看到这番场景很是替乡亲们着急,思前想后,他下定决心将家乡的鲜桃带出村子、走向市场,带领父老乡亲增收致富。

    凭借之前跑运输积累的资源,刘伟民开始义务为乡亲们的鲜桃做推销、拉客商,签到订单后第一时间转达给村民。一次偶然的机会,板材村鲜桃与北京瑶池果业公司“结缘”,由此逐渐打开了市场、拓宽了销路,村民也由原先的传统种植逐渐转变为“订单式”生产。

    图为客商在板材村收购鲜桃。

    随着鲜桃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品种单一、技术落伍、病虫害防治等问题逐渐涌现。为切实解决鲜桃“种好”“卖好”“持续卖好”的问题,2010年,板材村自发组织成立了固安县鲜桃产业协会,通过村民之间的互助合作,更好地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发展专业化鲜桃生产,同时为村民的生产经营提供技术、物资、供销、信息等服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几年来,固安县鲜桃产业协会结合农时开展技术培训及科普讲座90余期,发放各类学习资料4500余份,受训人数8000余人次,惠及该村及周边果农近600户。

    “我今天摘了60筐桃,现在收购价是一块五毛钱,估计能卖4000多元!每天和大桃儿打交道,心情好,感觉我们的日子就像这桃儿一样,越过越甜!”板材村村民刘雪明高兴地说。

    板材村的鲜桃不仅结出了“金元果”,还开出了“迎客花”。每年四月举办的桃花艺术节将度假旅游和艺术文化融为一体,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春赏桃花,夏摘鲜果”的特色农业发展模式成为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我们正在筹划延伸鲜桃产业链,同时引进先进技术,帮助村民把果园废弃物变成有机肥,通过产业的发展、旅游业的发展、生态的发展,使板材村‘远看像林园、近看似花园、生活在乐园’,让乡亲们都过上幸福好日子!”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刘伟民,对板材村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小鲜桃”释放增收致富“大能量”,小康路上,板材村人用勤劳和智慧开启了“甜蜜”生活……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行政警告!河北衡水胡桃里音乐酒吧因噪音扰民被约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