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互联网保险投诉量成倍增长 银保监会规范销售行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3 14:50:15
    语音播报

    互联网保险投诉量成倍增长 银保监会规范销售行为

    互联网保险业务快速增长,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也随之不断增长。为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银保监会面向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以下统称“保险机构”)发布《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运用,互联网与保险结合产生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互联网人身险市场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857.7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55.7%;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838.62亿元,同比增长20.6%。从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来看,除原本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互联网险企外,传统保险公司纷纷发力互联网保险业务。据统计,至2019年,共有132家险企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

    然而在保费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互联网保险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也开始呈爆发式增长。2019年,银保监会接到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共1.99万件,同比增长88.59%,是2016年投诉量的7倍,销售误导和变相强制搭售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消费者的获得感。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这次发布的《通知》重点在于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尽管互联网技术提高了投保的便利性,但互联网保险销售时强调“消费体验”,忽略保险产品信息披露和条款提示说明义务,导致“投保容易、理赔难”以及“强制搭售”“被投保”等行业痼疾在互联网保险领域屡禁不止,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

    实施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是推进金融治理现代化的具体举措,也是维护市场秩序、防范操作风险的现实需要。具体来看,这次发布的《通知》全文共26条,涉及五方面内容。主要包括明确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定义和范围;明确销售页面和销售页面管理的定义;对保险机构互联网管理作出要求;明确对融合业务和自助终端业务的管理要求,以及相关法律责任和实施时间。

    《通知》聚焦互联网保险销售页面管理和销售过程记录,明确互联网保险销售环节、页面内容和互动方式,创新销售过程记录,细化对于“操作轨迹”的认定与保存,避免保险机构以晦涩的软件代码应对检查。

    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互联网保险行业要花很大精力去优化现有的系统和前端投保页面,消费者购买互联网保险时的流程或许会比现在要复杂一些。互联网领域每一个环节的增加都会导致一部分用户的流失,所以,对销售平台来讲,短期内会造成一定程度的销量下降。但长远来看是利好的,为了消费者知情权和未来减少理赔纠纷。(河北日报记者任国省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代理退保”套路深 百姓消费需警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