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警惕!12岁孩子脱发因压力太大!@河北家长,做到这些让孩子身心健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9 17:19:00
    语音播报

    警惕!12岁孩子脱发因压力太大!@河北家长,做到这些让孩子身心健康

    近日,杭州一位12岁的小男生突然开始脱发,头皮秃了好几块儿。妈妈急忙带他到医院检查,居然是斑秃。

    “最近斑秃的小孩子不少,一早就来了两个小患者,都是六年级的小学生,另一个还是个小女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皮肤科门诊卜主任说,斑秃多为突然发生,很多地方也俗称“鬼剃头”。这么小的孩子为何会脱发?家长如何守护孩子的身心健康?

    ●孩子怎么会突然得斑秃?

    为什么平时好好的孩子会突然秃了?卜主任说,斑秃的病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大量的研究提示与遗传、情绪、应激、内分泌失调、自身免疫等因素有关,特别是精神压力过大、高度紧张是最常见的诱因。

    六年级的孩子发病,主要还是因为前段时间应对期末考试,学习压力过大,精神高度集中,而且长期熬夜得不到充足的休息造成的头发脱落。此外,有时候老师批评、家长斥责、同学吵架等因素也会引起精神紧张、情绪不安,同样也是引起斑秃的重要诱因。

    ●儿童脱发怎么治疗?

    医生建议,得了斑秃也不要慌,绝大部分患者的治疗效果还是非常有效的。通过患者的自我调节,比如放松身心、注意休息、增强锻炼,会更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1.及时就医治疗

    “病态毛发问题还是要来医院看皮肤科,对症下药才能解决问题,养发馆、洗头水、养发秘方等都没有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杨淑霞说,比如,两三岁发病的儿童斑秃,发病机理多为免疫异常。“如果免疫系统调节正常了,毛囊修复了,头发就长出来了。”“如果超过两年没有治疗,孩子头发就不容易再长了。因此小孩斑秃一定要及时治疗”。

    2.减轻压力,规律作息

    医生建议,父母要尽量创造轻松的家庭氛围,孩子要长期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和愉悦放松的心理状态。熬夜、精神紧张等是造成青少年脱发的主因。

    3.保持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经常梳头发,经常洗头,能够加强头皮的血液循环。多吃一些含有蛋白质、维生素A的食物,夏季出门避免暴晒,也能够预防脱发。

    4.远离过敏源

    另外,一些过敏源也会引起脱发。常剃光头留发过短,经常给孩子染烫头发、接触美发产品等都会给孩子的头发带来伤害。儿童成长阶段,尽量保持头皮天然原生态。

    ●如何守护孩子心理健康?

    >>考试失误,帮助孩子调整状态

    1.鼓励孩子

    让孩子知道这一次考不好没有关系,我们只是要通过这次考试发现问题,然后想办法去解决。也要让孩子知道,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挫败的时候以后还会有。

    2.不要和别的孩子进行比较

    这个时候家长一定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去和别人的孩子进行比较,也要和孩子讲讲我们不需要去和别人进行比较。比较的意义是要让我们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加以改进,而不是比较了让自己没有自信。

    3.带孩子去放松放松

    考试完,爸爸妈妈可以带上孩子一家人出门玩一玩,放松放松。

    >>良好的家庭环境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首先,重视亲子沟通,提高沟通质量。与孩子谈心或是交流相关事情,是家长关心、关爱孩子的表现,父母的关切能够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和谐的亲子氛围。

    其次,组织丰富多样的家庭活动。家长可以和孩子约定,每天或每周安排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为亲子专属时光,在这个时间里,父母和孩子一起逛书店、看电影、逛博物馆等,与孩子创造美好的回忆,也有助于家庭成员之间建立亲密、和谐的家庭人际关系。

    图片来源:聊城新闻网

    再次,营造良好的家庭情绪表露氛围。家庭情绪表露是指家庭成员间口头或者非口头化的情绪表达风格,家庭情绪表露的氛围直接影响着家庭每个成员的心理状态。

    >>帮助孩子寻找自身的价值

    “人生条条道路通罗马,关键在于帮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玫瑾说。

    很多父母不了解孩子的兴趣,没有用心陪伴过孩子,所以会出现问题。当在陪伴成长中观察了孩子的兴趣爱好,就容易发现他们的心理问题。

    “孩子的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不只有学习考试,应该有更多的经历和机遇。”李玫瑾认为,把选择权交给孩子,根据他的智力,介绍适合的学科领域;根据他的兴趣,寻找独特的发展方向;根据他的性格,寻找社会生活圈;才能够帮助他们清楚地认识自身的价值。价值不在大小,关键是能否被人发现与认可。

    >>焦虑的家长养不出轻松愉悦的孩子

    许多焦虑的妈妈认为:孩子不行——我失败——影响孩子未来——家庭没有希望。焦虑能帮妈妈培养孩子成功吗?可能只会适得其反,也会让孩子出现逆反和负面情绪。妈妈放松,家庭幸福,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1.接受孩子的不完美

    很多时候,是父母的攀比心、胜负欲,让自己陷入焦虑。我们应该承认,大多数孩子都是平凡的,天才和学霸只是极少数。接受孩子的不完美,家长才能走出焦虑。

    2.给孩子人生自主选择权

    很多家长会因为自身的焦虑,而对孩子事事包办,打着“我都是为你好”的旗帜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家长应该学会尊重孩子的想法,激发孩子的主动性,引导和帮助孩子完成对自己人生的探索。

    3.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孩子

    孩子今天的成绩,并不代表他的未来。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一时的落后,并不代表永远的落后。智慧的父母善于发现孩子的长项,帮孩子扬长避短、把优势发挥到极致。着眼于孩子的长处,家长的心情也会愉悦。

    (综合自钱江晚报、中国妇女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等,编辑孙玉)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2020年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 王金山等28人入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