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太行风|河北阜平大道村: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31 05:34:49
    语音播报

    太行风|河北阜平大道村: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大道梯田

    河北保定阜平县大道村,原本没有大道,仅有一条季节性河道穿村而过。没大道,却叫“大道”,村民对“大道”该是有多向往。记得,当年我曾下乡到大道村,恰逢雨后,河道漫过乡村小路,只得脱了鞋袜,挽高裤管,深一脚浅一脚蹚水进村。沙石硌着脚,更硌着心。十多年,再未去过。

    近几年,去大道村的人越来越多,村庄也完全换了一副模样。2020年盛夏,再次来到大道村,站在山巅观景长廊远眺,满眼都是希望的翠绿,满树的香梨如颗颗硕大的玉露,惹人欢喜……

    村民们为香梨进行套袋作业。

    如何治理荒山,这个祖祖辈辈难解的课题,再次摆在了大道村517户、1370口人面前。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老区阜平,考察扶贫工作,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如一声春雷响彻太行,响彻神州。

    次年春天,河北建设集团委派时任集团办公室副主任的朱国发携五名员工,组成帮扶团队,在春寒中驱车向阜平进发。一路向西,穿山而行,朱国发的心情随大山越来越高而越发沉重,坐在身边的年轻员工张国威同样感受到肩负的责任沉甸甸的。

    大道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9户,可耕种土地很少……面对着这样的“家底”,一行人茫然无措不知从何入手,不知如何帮扶,更不知阜平扶贫的前路在何方。时间紧迫,朱国发一行经过考察发现:阜平虽山高沟深,基础薄弱,但生态良好,资源丰富,适宜发展农业和旅游产业,可以此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四月,河北乾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阜平成立,朱国发任公司总经理。在与贫困的“拔河”中,村民手中的“筹码”多了,果树、花卉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生态旅游开发等渐渐做得风生水起。

    “乾元”,本出自《易经》,乾为天,元为始,乾元即为天道之始。蓬勃盛大的乾元之气,具有刚健有力、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也昭示着河北建设集团帮扶阜平脱贫的决心与恒心。

    阜平“九山半水半分田”,靠山吃山,荒山野岭,只有走市场化集中开发的路子,才能走活全盘。县委、县政府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决定:立足脱贫攻坚大局,把用好土地政策、盘活土地资源、发展优质林果产业作为战略突破口,做好荒山综合治理项目,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面貌。

    2015年春,大道村荒山综合治理项目推向了市场。历史与时代的机缘之下,乾元与大道村因荒山治理紧紧捆绑在了一起。

    如何治理荒山,这个祖祖辈辈难解的课题,再次摆在了大道村517户、1370口人面前。

    刚开春,大道村村委会院里聚满了人,村民大会如期召开。村党支部书记顾革章清清嗓子,提高嗓门,刚说出大会主题——“流转荒山”,村民立时炸了锅。这也是预料之中的。也好,道理不掰扯不明,任他们说,任他们提。

    “以前从分产到户,这山就是我们的,现在让企业收回去?门儿都没有!”

    “山上有我家的祖坟,你说迁坟就迁坟呀?”

    “一毛不拔的荒山,多少年来一个钢镚也没长出来,他们开发还能生出金子来?”

    ……

    这些问题,村干部尽管提前想到了,只是这样乱哄哄一吵,想说也说不清了。会议不得不提早散去,但“明白纸”都发到了村民手上,深入、细致、耐心的群众工作已经展开。

    半年多来,县里、镇里派人三番五次到大道村,向村民们讲解政策,解疑释惑,逐渐打开了大伙的心结。顾革章和村委会主任李新顺率先在荒山流转协议上签了字。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带头签了协议,还把群众工作做到了田间地头、院里炕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慢慢地,一个个问号消失,局面一点点打开。

    “荒山整理出耕地又带不走,还是咱村里的,该给的租金一分不会少给;企业赚了钱,该给的股金照样会给;平时,在园区干活,还能挣上工资。在家门口儿让你成为挣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农民,上哪儿找这好事?”

    “荒山经过整治,种上果树,变成了‘花果山’,你说咱能不能挣钱,那可不就是‘黄土生金’吗?”

    ……

    第二次村民大会,主题只有一个——“签协议”,又是乱哄哄一阵,却个个笑容洋溢,三千多亩荒山全部流转到村委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深入挖掘相关资料仔细探究历史事实 《走进雄安》出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