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70年星海钢琴"乐"响肃宁 助力当地打造"北方乐器之都"

    来源:北京日报 2020-07-31 14:30:37
    语音播报

    70年星海钢琴"乐"响肃宁 助力当地打造"北方乐器之都"

    在生产车间里,当地工人在组装立式钢琴。 记者武亦彬摄  

    星海钢琴是北京一轻下属公司,也是新中国第一家乐器制造厂,与共和国同龄。2017年开始,公司决定将北京的生产部门外迁至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如今一期已经投产,二期完成验收。预计今年年底,全生产工序都将由北京通州搬迁至河北肃宁,届时驰名品牌星海钢琴将实现“肃宁造”。

    与新中国同龄的钢琴厂

    星海钢琴的名字源于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其前身是新中国乐器厂,始建于1949年6月,曾生产出新中国第一架钢琴。它不但生产星海牌钢琴,还生产西洋管乐器、民族乐器、提琴、手风琴以及各种打击乐器,其产品多次作为国礼送给外国元首。

    作为“老星海人”,星海钢琴河北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金鹏从技校毕业后,就来到星海钢琴厂工作。他介绍,一台钢琴有上万个零件,加工周期长达3个月,涉及到毛毡、木器、钢材等材料,能体现国家制造业水平,“星海钢琴的特点就是音色好,经久耐用。”

    71年来,星海钢琴厂几易厂址。起初生产地点在冰渣胡同,后搬至朝阳区双井地区,2003年又搬至通州区次渠。张金鹏1989年进厂,参与了2003年企业的搬迁过程,这次负责工厂搬迁河北的有关过程。他介绍,2017年项目签约,落户肃宁经济开发区,占地83亩,2018年3月开始动工建设。一期项目已于2019年6月竣工运行,主要是钢琴外壳的抛光、加工。二期主要是音源系统的制作车间,现已通过验收,今年8月试运行。

    河北员工赴北京跟岗实习

    生产基地转至河北,如何做出与原来同等质量的钢琴?张金鹏介绍,钢琴生产属于传统制造业,工人技能和素质非常重要。落户肃宁后,首先要解决工人的本地化问题。为了让当地工人尽快上手,企业先后培训了100多人。为了二期项目顺利生产,现在还有60多名员工到北京的工厂进行跟岗实习,加快掌握技能。张金鹏还提到,公司在不断调整收入分配方式,激励员工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总装车间已于上月完成搬迁。河北工厂目前日产8台钢琴,目标是每天生产12台到15台钢琴,最终实现年产两万台、产值超3亿元的目标。星海钢琴厂搬迁后,肃宁将成为生产基地,北京总部将改造成文创产业园,主要承担销售和研发的功能。今年年底,全工序完成搬迁后,肃宁产的星海钢琴将走下生产线。

    打造“北方乐器之都”

    肃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英明向记者介绍,开发区采取了政府工作人员分包、全程代办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落户过程中的问题。肃宁县也具备一定的乐器产业基础,该县乐海乐器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民乐生产商,该企业生产的古筝、二胡、琵琶、扬琴等民族乐器知名度较高。

    下一阶段,该县将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吸引周边规模较大的相关企业入驻,逐渐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支柱产业,在乐器制造领域打造“北方乐器之都”。同时,该县计划在全县小学、初中、高中各选择3个学校开展乐器进校园活动,还将打造乐器小镇,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 (记者李如意)

    责任编辑:李宝发

    下一篇: 暴雨蓝色预警!石家庄、廊坊、秦皇岛等河北多地将迎降雨 局地暴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