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办理出口退税76.8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1 00:49:37
    语音播报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办理出口退税76.8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文英 河北日报记者马建敏)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前6个月,河北省外贸申报退(免)税出口额和实际办理退税均同比下降。但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出口企业的有序复工复产,加上税务部门出口退税政策的及时落实,出口退税整体有所回升趋稳。河北省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已办理出口退税76.8亿元,为稳外贸稳外资提供了政策保障。

    “仅今年四五月份,我们就享受出口退税达430余万元,极大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海科(衡水)建材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司丽静表示,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企业一定能渡过难关,恢复增长。

    海科(衡水)建材有限公司是武强县一家生产铝纱门窗、门帘套装的出口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德国。3月以来,欧洲等地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海外订单大幅下降,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加大。在企业发展困难时期,武强县税务局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提升出口退税效率,将出口退税办理时限由规定的8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精准高效的退税服务让出口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

    唐山燕南制锹有限公司每年的钢锹营业额和出口额均为全国第一,是不折不扣的业内龙头。疫情发生后,企业出口受阻,资金压力很大。滦南县税务局主动为企业送政策,及时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152.18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自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后,河北省税务局严格落实,各市税务局结合地域税源企业实际、相关政策和出口数据,对出口企业形势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出台退税审批网上办、实地核查联合办、函调核查重点办等一系列措施。在具体办理退税业务时,推行网络申报退税、备案、证明开具,运用视频连线、电话约谈等“非接触式”调查评估。为最大限度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对部分审批事项还实行“容缺办理”。

    河北省税务局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局长姜国林表示,为全力支持全省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各级税务系统出口退税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服务措施,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落地。省局成立专家组,深入分析研究河北省当前对外贸易经济发展形势,主动了解出口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积极向国家税务总局争取退税计划。精简审批手续、提速办税流程,在规定的办理时限内进一步提高审核审批效率、缩短退税办理时间,及时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按照企业自愿的原则,进一步扩大一类、二类、三类出口企业无纸化申报范围,使更多出口企业享受退税申报、证明办理、核准、退库等出口退(免)税业务“网上办理”。各级税务部门及时了解和解决出口企业在生产经营、退税办理等环节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确保出口企业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开展主汛期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