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宁晋电线电缆产业是如何做大做强的?听听县长怎么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1 15:24:52
    语音播报

    宁晋电线电缆产业是如何做大做强的?听听县长怎么说

    河北新闻网讯 (柳青、胥敏)电线电缆产业是邢台市宁晋县的支柱产业,更是宁晋县的骄傲。日前,“县长当主播,谈谈特色产业经”系列活动走进宁晋县,县长李小平携当地3位企业代表现身演播间,向全国网友展示了宁晋县电线电缆产品,并畅谈当地的线缆产业经。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宁晋县委县政府、河北新闻网共同承办。

    宁晋县县长李小平(右)现身“县长当主播,谈谈特色产业经”演播间。

    线缆产业迅猛发展,县长说产业如数家珍

    “目前宁晋县共有线缆企业883家,中国驰名商标7件,电线电缆产业已形成辐射全县11个乡镇、61个村的发展格局。2019年,电线电缆产业营业收入200亿元,纳税3.7亿元,占全县总税收的19%,且连续3年增幅30%以上;纳税50万以上企业从2016年的46家增加到2019年的151家,较10年前增长3倍多,在增就业、提收入、强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说到宁晋线缆产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对县域经济的贡献,李小平侃侃而谈。

    在李小平的身后,是一排排宁晋县电线电缆企业生产出的代表性产品。其中,一辆“和谐号”高铁模型令人眼前一亮,模型上的线缆正是来自于邢台鑫晖铜业特种线材有限公司。据该公司董事长张进东介绍,鑫晖铜业特种线材有限公司就是为国家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提供专业线缆的厂家。除鑫晖外,另外两名企业代表也介绍了自己的企业。明达线缆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地铁轻轨、风力发电、航天特种等专用线缆,据该公司副总经理雷文康介绍,明达集团为我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初心号”盾构机提供了电缆配套。超达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吉勇表示,作为河北省著名商标,超达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以聚氯乙烯绝缘电力电缆为主导产品,注册资本达3亿余元。

    使用邢台鑫晖铜业特种线材有限公司线缆的“和谐号”高铁模型。

    超达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吉勇正在介绍其产品。

    促进线缆产业突围,宁晋念好4条产业经

    经过40多年的发展,宁晋县的电线电缆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受了很多挫折和挑战,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在演播间,县长李小平分享了宁晋的电线电缆产业经。

    在政府引导上,省市工信部门指导聘请了行业专家,编制了电线电缆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先后出台两个“十一条举措”《电线电缆行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等政策,实施了“标杆企业评价认定”。

    在品牌质量上,为提高电线电缆产业档次、竞争力,宁晋县连续开展了质量提升行动,对技术先进、产品高度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培育拳头产品,打造领军企业。

    在产业链条上,宁晋县完善上游原辅材料产品,联合中铝集团实施高端电缆铝合金材料项目,拓展下游产品领域,推进年产2000台套电网用智能电气设备生产项目。

    在科技驱动上,宁晋县建立了国家级检测中心、省级研究院1家、省级技术创业中心2家、市级研发中心11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并引导企业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采用新工艺。

    图为演播间展示的宁晋县电线电缆代表产品。

    “未来,我们要把宁晋县打造成与江苏省宜兴市相对应的、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北方电线电缆第一县’;把贾家口镇打造成与宜兴市官林镇相抗衡的‘北方电线电缆第一镇’。”李小平表示。

    责任编辑:柳青

    下一篇: 7月31日河北省无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相关新闻